少林寺简介

更多»

《诗经·大雅·嵩高》云:嵩高维岳,峻极于天。嵩山自古就被认为是神灵出没,仙人得道的圣地。汉晋以来,佛教、道教已在这里传播。东汉道士张道陵、刘根,三国时道士郗元节,西晋时道士鲍靓等都曾修炼于嵩山。建于东汉时期的洛阳白马寺和嵩山法王寺、慈云寺,建于北魏时期的嵩山少林寺、洛阳永宁寺和嵩山闲居寺(隋改为嵩岳寺,今名)都是举世闻名的佛教寺院。相传仅嵩山一地就兴建有佛寺72座。人称嵩山名蓝以百数,惟少林最著。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登封市西北部,其东北74公里为省会郑州市,正北过鄂岭口即为偃师市,自偃师西北行可达九朝古都洛阳市。少林寺的地理坐标是:北纬34。31'28.31",东经112。56'08.49",这里是中岳太室与少室分界处鄂岭口以南的小盆地。少林寺坐北向南,面对少室山阴,背依五乳奇峰。少林寺像嵩山的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太室山与少室山相接的山口中间,尽览二室之胜,气魄之大,山林之幽,令人叹止。

[详情]

释永信方丈,俗名刘应成,生于1965年,安徽颍上人。1981年到少林寺,礼第二十九代方丈释行正长老为师。1987年,行正长老圆寂,承师衣钵,接任少林寺管委会主任,全面主持寺院事务。1999年,荣膺少林寺方丈。 1998年7月至今,当选为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2002年9月至今,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1998年3月至今,连续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释永信方丈住持少林寺以来,带领少林僧团,坚守正信正行、深入经藏、广播法雨;整修寺院,重整纲纪;先后组建少林寺武僧团,成立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创办《禅露》杂志,开设少林寺网站,创立少林慈幼院;整理、挖掘少林文化,创立“少林学”;在大力弘扬佛法的同时,注重恢复佛教传统文化,恢复少林药局,恢复少林寺禅堂,举办禅七法会、少林问禅、三坛大戒传戒法会、佛医论坛、水陆法会等;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推动少林文化“走出去”等,为少林寺的发展和少林文化的传播做出了重大贡献。

[详情]

少林宗门

更多宗门»

少林寺除周围众多的堂门和家族外,历史上还有分布各地的众多的下属寺院和分院,这些都是元初福裕创立家族式传代制度后形成的。一个宗门实际上是少林寺一个门头。历史上的少林寺,实际上是由若干宗门、分院、堂门组成的一个庞大家族,这些分支家族皆受居住在少林寺常住院的住持(方丈)统领。

详情»

海外资讯

更多»

匈牙利少林文化中心参加“为贫困者送圣诞热餐”公益活动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9日,是2021年圣诞节的黄金周日,由匈牙利“贫困者救助协会”(Rászorulókat Támogatók Egyesülete)组织的“圣诞热餐”活动,在布达佩斯十五区Újpalota Fő tér举行,这是次此协会举办的第十次活动。匈牙利少林文化中心的学员和善信,在负责人释延观的带领下,积极参加该公益活动,为当地贫困者送去冬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