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时期

发布日期:2021-04-09

字体大小:

汉代以来,佛法东传,至南北朝时,已达鼎盛。据北齐魏收所撰《魏书释老志》记载,魏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三月,整个北魏境内的寺院多达六千四百七十八所,僧尼七万七千二百余人;仅都城内便建有佛寺百所,僧尼多达两千余人。皇帝还招纳西域胡僧,并为之建筑精舍传法。少林寺即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由皇室敕建的佛寺。

少林寺的创建年代为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关于少林寺创建初期的纪事,唐代裴漼在《皇唐嵩岳少林寺碑》中记述颇为详实:少林寺者,后魏孝文之所立也。沙门跋陀者,天竺人也,空心玄粹,惠性淹远,传不二法门,有甚深道业。缅自西域,来游国都,孝文屈黄屋之尊,申缁林之敬。太和中,诏有司于此寺处之,净供法衣,取给公府。接着《寺碑》又记述了跋陀主寺之后兴建殿堂宝塔的佛事活动:法师(跋陀)乃于寺西台,造舍利塔,塔后造翻经堂。香水成涂,金绳为约。苦心精力,俾夜作画。多宝全身之地,不日就功。如来金口之说,连云可庇。跋陀息心兹地,乐静安居,感而遂通,境来斯证。时有三藏法师勒那,翻译经论,游集刹土除勒那外,菩提流支也来这里译经,所译的内容主要是《十地经论》。这说明少林寺颇受高僧们的重视,而且到此慕名求法者多达数百人。跋陀向他的弟子们讲授的是小乘佛教经义。小乘,即梵语希那衍那的意译。其教义主要以自求解脱为目标,故为自调自度(即灭除烦恼,证果开悟)之声闻、缘觉之道,而异于大乘自利利他二者兼顾之菩萨道。(宽忍《佛学辞典》)跋陀晚年移居寺外,将终,手画神像于门壁。(清景日昣《说嵩》卷二十一)

跋陀是禅律并重的高僧。他的两大弟子僧稠(480至560年)和慧光(487536年)继承了他的事业。跋陀僧稠一系的禅法是印度传统的四念处、五亭心的止观禅法。有人概括为三藏心禅。僧稠(稠禅师),钜鹿人氏,俗姓孙。跋陀称他为葱岭以东学习禅法最好的一个。跋陀称赞他说:自葱岭以东,禅学之最,汝其人矣!《寺碑》亦云稠禅师探求正法,主持塔庙。北齐末年僧稠被尊为国师大德,成为中国北方旧禅法的代表人物。

跋陀的另一大弟子慧光,俗姓杨氏,长卢人。他聪敏出众,被称作圣沙弥。他曾助跋陀翻译《十地》等佛教著作,还开释《华严》《维摩》《涅槃》等经论,成为名重一时的北齐名僧,被后世尊为中国佛教地论宗的鼻祖。《寺碑》说:慧光弟子僧达、昙隐、法上法师等十大德,亦号十英。尤其是法上法师,在探研诸经中,很有成就,成为东魏、北齐时期著名高僧,被誉为京师极望,道场法上。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