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禅堂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在藏经阁两侧相对,原有东、西禅堂各五间,1928年毁于兵火。《少林寺志》称“东禅堂,在厨房北”,“西禅堂,在库房北”。而厨房与库房分别在大殿左右,由此可以确定,东西禅堂即今大雄宝殿之后、藏经阁之前院中部相对之两厢房。1981年在原东、西禅堂的原址上复原重建,均为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的出前廊硬山式建筑。原东禅堂改名香堂,而西禅堂改称客堂。 如今的少林寺禅堂位于常住院东北角的僻静处,是2005年在永信法师的倡导下所开辟的,恢复了传统的坐禅修行方式。少林寺禅堂坐北向南,中间为双扇门,常有布幕遮掩。布幕上面挂一块木牌,僧人在参禅打坐时,木牌呈现“止静”二字,意即任何人不得入内,不得发出任何响声。禅堂的两端分别有椿凳,禅众们按其帖单标名的位置在上面打坐。椿凳后面为高大宽广的平台,称为广单,是禅众们并排睡觉之处。禅堂的前后壁只有椿凳没有广单,后壁中间为“维摩龛”,是方丈和尚的座 位。新的少林寺禅堂拥有现代化的中央空调,能够同时容纳300多名僧人坐禅,在禅七法会期间,这里有24小时的热水供应,设备、功能齐全,是僧人求得开悟的极佳场所。 禅堂是丛林的核心,是僧人求得开悟的地方,故又称“大彻堂”、“选佛场”。自禅堂恢复以来,少林寺每年都会举行“精进七”打禅七。全国各地的禅者届时闻风而来,在此打坐修行、克期取证。

查看详情»

少林禅七

  • 禅七介绍

  • 历年禅七

  • 禅七开示

“禅七”起源于佛陀在菩提树下七日证道。佛陀在菩提树下自誓:“我如果不圆成正等正觉的佛果,宁可碎此身,终不起此座!”后西域传道的高僧,源源东来,但大都是严守戒律,遵守佛制,故生活上,便得金刚宝座,实为七日成佛的滥觞。 佛教从东汉传至中国乞食于人,或靠信徒之供养。由于中国传统文化风俗与制度文化之差异,隋唐以前的中国僧众,有些必须靠帝王、大臣们之信仰供养,才得以维持生活。 达摩祖师渡海东来,传佛心印的禅宗法门,便是中国初有禅宗的开始。传至六祖以后,四方学者群集,禅宗一派,如日东升,光茫万丈。其中以江西洪州百丈怀海禅师,首称趐楚。改变东来规范,创立丛林制度的,就是马祖和百丈师徒。百丈创立丛林清规,主张以自耕自食为主,以募化所得为辅的丛林生活制度,故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之警训。 查看详情»

禅修法门

更多»

欢迎禅学研究专家学者前来投稿

前去投稿»

禅学研究

更多»

二十世纪的文明与禅学

能够体味禅的基本修养,则生存这个物质文明鼎盛而精神苦闷的二十世纪里,庶几乎可以自我升华,可以超脱,可以超越于痛苦、烦恼、忧郁和不安的炼狱,而自然渐渐地达于明月长空,光含万象之境。

作者:南怀瑾 2022-10-28

佛法就是圣谛

2022-05-06

都市禅堂

更多»
  • 都市禅堂少林寺受持八关斋戒活动通知

    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都市禅堂将举办一期受持八关斋戒活动,望各位善士积极参加,福慧双修。

    2018-01-16

  • 都市禅堂特邀延奥法师传授八段锦

    延奥法师现任少林寺武僧教头,擅长少林寺古传拳法、精于少林古式八段锦、易筋经、洗髓经、心意把等上乘功法。

    2017-11-15

  • 端午节之“终南山祖庭朝拜、寻隐探幽、禅修之旅”

    “天下修道,终南为冠”。终南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修道胜地,它既是佛教的策源地也是道教的发祥地。终南山历史上高僧辈出,缁素云集,出现过智正、静渊、普安、静蔼、灵裕、虚云等多位高僧大德。

    2017-05-23

  • 2017少林青少年体验营

    2017最震撼心灵的少林青少年体验营,挖掘少林千年绝学、传承中华文武之道、助推少年健康成长一场朴素的心灵旅行、一次快乐的成长经历

    2017-05-15

  • 2017年少林寺都市禅堂浴佛节放生祈福法会的通知

    佛诞节也称“浴佛节”,是纪念释迦牟尼佛的重大节日。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的记载,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随即从空中直泻下两条银涟似的净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佛弟子们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举行“浴佛仪式”。

    2017-05-01

  • 2017年少林寺浴佛节浴佛放生祈福法会的通知

    2017年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为释迦牟尼佛诞辰日,龙天欢喜。为纪念佛祖诞辰2561周年,是值得所有善信欢庆的日子,佛法无边,普度众生。少林寺将隆重举行浴佛节浴佛放生祈福法会活动,并以此法会功德回向一切有情众生,祈福世界和平、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正法久住。

    2017-04-20

  • 少林寺武僧团青少年功夫暑假班(全国)招生啦!

    河南省少林文化交流中心成立于2013年7月,是河南省民政厅注册的民非组织,主管单位为河南省文化厅,主办单位为中国嵩山少林寺。为了回馈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决定开设少林功夫培训和少林功夫夏令营,让学生走进少林寺与高僧大德零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智慧教诲,学习少林真功夫。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