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的文明与禅学2022-10-28

能够体味禅的基本修养,则生存这个物质文明鼎盛而精神苦闷的二十世纪里,庶几乎可以自我升华,可以超脱,可以超越于痛苦、烦恼、忧郁和不安的炼狱,而自然渐渐地达于明月长空,光含万象之境。

作者:南怀瑾

曹洞宗归宗青原一系的原因初析2022-10-21

曹洞宗上承药山,本属南岳,后来却被划归青原。本文分析了曹洞宗改宗青原的原因,指出其改宗具有某种合理性,对整个禅宗的发展是有利的。

作者:​徐文明

佛法就是圣谛2022-05-06

佛法是什么?这一问题使很多人模糊困惑。人们常问:佛教是哲学呢?宗教呢?或是一种生活方式?简单说:佛教既广大且精深,再巧妙也不能归纳于一狭窄的范畴。当然,佛法包括了哲学、宗教或生活方式,可是佛法却不是限囿于以上范畴之内。

作者:K·SRI DHAMMANANDA/文

韶陽一路,雲門家風——雲門禪師述評2022-02-07

雲門禪“出類邁倫,超今絕古”,其禪機“擒縱舒卷,縱橫變化”,體現了五代以來禪家作風甚爲高古的一派。今試就雲門禪的形成與發展來作一個粗線條的描述,以就正於方家。

作者:蔡日新

中国的寺院经济是佛教发展之必需2021-09-07

如何让寺庙、佛教经济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社会经济的一个必要的构成部分,如何使佛教、寺院经济成为社会经济的一个有机构成,进而把佛教经济与社会福利、佛教伦理与经济伦理之间的壁垒双向打通。这才是目前中国佛教寺院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作者:​李向平

投稿须知

1、投稿时请提供作者详细信息;
2、稿件请勿一稿多投或抄袭;
3、编辑部对来稿有删修权;
4、投稿邮箱:2968445668@qq.com

立即投稿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