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时期

发布日期:2021-04-06

字体大小:

少林寺更名不久,北周王朝即被杨坚的隋朝所取代。杨坚自幼在佛寺长大,信崇佛教,于开皇年中(581600年)下诏将柏谷屯一百顷田赐给少林寺。随着寺院庄园的迅速发展,少林寺成了隋朝末年农民起义军攻击的目标。大业末年,天下大乱。在隋末战乱中,少林寺第次遭受大的兵火之灾,整个寺院被毁,仅有跋陀时建造的一塔独存。

在隋末唐初的战乱时期,少林寺僧众为了保护寺院利益,审视社会上的斗争形势,毅然站在李唐政权一边,在唐初的统一战争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因此受到了唐王朝的嘉奖和支持。唐武德二年(619年),王世充在洛称帝,号郑国,派其侄王仁则扼守柏谷庄,改为轘州。武德四年四月二十七日,少林寺上座善护、寺主志操、都维那惠玚等十三位僧人,在城内轘州司马赵孝宰等配合下,活捉王世充之侄王仁则,并将王仁则献于唐营,夺取了轘州城。武德四年(621年)四月三十日,秦王李世民派李安远持秦王教书,往少林寺宣慰。《寺碑》碑文也记载了少林寺因功受奖的情况,太宗文皇帝,龙跃太原,军次广武,大开幕府,躬践戎行。僧志操、惠玚、昙宗等,审灵眷之所往,辩妪歌之有属,率众以拒伪师,抗表以明大顺,执充侄仁则以归本朝。太宗嘉其义烈,频降玺书宣慰,既奉优教,兼承宠锡,赐地四十顷,水碾一具,即柏谷庄是也。唐王朝对作战立功众僧也予以加封,如上座僧善护、寺主僧志操,都维那僧惠玚、大将军僧昙宗,同立功僧普惠、明嵩、灵宪、普胜、智守、道广、智兴、僧满、僧丰,计13人(唐武德四年《太宗文皇帝敕授少林寺柏谷庄立功僧》)。此即后世盛传的十三棍僧救唐王故事的原型人物。唐朝初年,因少林十三僧的战功,少林寺得以复立,土地得以归还;同时还获赐大量田产,这些都为少林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唐朝初年,少林寺进行了大规模的恢复重建。依地势高低分为上方(西台)、下方,共有十二院。上方风景最佳,分布着翻经堂、舍利塔、跋陀灵塔、普光佛堂等建筑。

唐初少林寺以律学著称,有明遵、慈云、元素、智勤律师,虚求一义,洞真谛之源。明遵是相部宗法砺之弟子。著名的三藏法师玄奘(600664年),家乡在少林寺西北约十二公里偃师县府店滑城村。他于贞观十九年二月六日(645年),显庆二年九月廿日(657年)两次上表,请求入少林寺译经,修禅观,并以此送终,均不获允准。唐高宗、武则天对少林寺深表关注,于咸亨(670673年)中,乘与戾止,御飞白书,题金宇《般若碑》,留幡象及施物;永淳中(682683年),御札又飞白书一飞字,题寺壁。(《寺碑》)永淳二年(683年)九月二十五日,武则天从高宗幸巡少林寺,曾御制诗书一首,此碑记述了武则天伴驾出游的隆重仪仗、隋末大火之后的寺院情景以及她当时的心境思绪等。

武周长安四年四月七日(704年),三藏法师义净(635713年)在少林寺设立戒坛,依《根本说一切有部律》为标相而设。中国律仪,一向依昙无德部《四分律》为准。义净则移植了有部律仪。少林寺三纲即寺主义奖、上座智宝、都维那大举、法济等禅师及都城洛阳的大德高僧们都参加了结坛仪式。这可能是一个琉璃戒坛。唐中宗景龙年间(707-709年),曾敕授少林寺常置十大德高僧,不许缺额,也不许从别寺聘请,足见唐王朝给予少林寺的荣誉和恩宠。

唐玄宗于开元十一年(723年),敕命一行禅师将太宗教书及玄宗御书交少林寺寺主慧觉领取,后刻于裴漼所撰碑上,太宗文皇帝御书七字碑额系玄宗御书。世民二字,系太宗在武德四年所书。

唐朝后期,少林寺再遭劫难。由于社会矛盾的加剧,至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又开始了中国佛教史上第三次灭法活动,史称会昌灭法。少林寺西塔院宋塔石铭就记载有这次灭法的有关情况:经会昌之朝,例遭魔灭。会昌之后,少林寺已元气大伤,虽屡有修复,却失去了盛唐时之宏大气派。

北周末年,中原多乱,局势多变,佛教中新、旧禅派斗争激烈。北齐天宝二年(551年),慧可向僧璨传法之后,自去邺都随宜说法。圆寂后,唐德宗赐号大祖禅师(宋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三)。僧璨遵师命隐修舒州(安徽舒城县一带)。隋开皇十年(590年),朝廷曾迎他进京,敕住开善寺。但僧璨辞而未从,传授衣法于四祖道信之后,即去罗浮山,继续传化于四众。僧璨终于隋炀帝大业二年(606年)十月十五日。唐玄宗赐号监智禅师。

四祖道信,姓司马氏,世居河内(今河南省沁阳市),后徙居蕲州(今湖北蕲春南)广济县。据《景德传灯录》载,师生而超异,幼慕空宗诸解脱门。隋大业十三年(617年)领徒众住吉州,遇隋末吉州城被围之乱。至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重返蕲春,住黄梅西北之破头山(亦称双峰山),从学者云集而至。他认为心净即佛土、心即佛,主张不要到西方求更多的佛法,自己净心修炼即可。他改变了过去不立文字的传统传法方法,开始著书立说。在修炼方面,他一改过去到处游化的头陀行苦修做法,真正开启定居寺院进行传化的方法。道信传法三十余年后,传衣钵于弘忍,是为五祖。道信圆寂于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年),唐代宗赐号大医禅师。

五祖弘忍十一位大弟子中,就有慧安(俗称老安,582709年),法如(638689年)驻锡过少林寺。

法如禅师(637689年),俗姓王,上党(长治)人,与慧能、神秀并称禅门六祖。从现存少林寺村东口法如禅师塔中保存完好的唐代《法如禅师行状》碑可知,法如约从唐显庆年间(656661年)至咸亨五年(674年)八月前,一直从学于弘忍大师门下,侍奉弘忍大师长达十六年之久,直到弘忍圆寂后,才开始自己的游化生涯。法如先到淮南,后到嵩山少林寺。初到少林寺的三年中,法如仍默默劳作于大众之中,不言其身份。至垂拱二年(686年),四海标领,僧众集于少林寺,众僧人见其为人言寡而不俗,推他再振玄纲,开释禅法。他应允众望,讲法深渊,影响很大。寺碑称:复有大师法如,为定门之首,传灯妙理。弟子惠超,妙思奇拔,远契玄踪,文翰焕然,宗涂易晓。《法如禅师行状》碑称菩提达摩入魏传可,可传粲,信传忍,忍传如该碑立于武则天永昌元年(689年),当时神秀、慧能都在世,未见其提出异议,可知这一传承表较符合史实。法如是在少林寺传法讲经的第一个达摩禅传人,法如弟子中较著名者有李元圭(644716年)及新罗僧惠超。至唐中宗神龙三年(707年),五祖弘忍的又一位高足道安(即老安)回到少林寺,不久于景龙三年(709年)圆寂并葬于会善寺。此二高僧大德回归少林寺,其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玄宗以降,少林寺著名禅僧有元圭的弟子灵运(?729年),普寂的弟子同光(700770年)、昙真(703763年)、法玩(715790年)以及同光的弟子真坚(728784年)等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