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宋、金时期

发布日期:2021-04-05

字体大小:

五代时期

会昌灭法后,少林寺声誉日减,僧众离散,几乎没有兴建什么工程,碑铭极少,塔仅存一座,有关文物古迹的文献资料亦甚少。唐僖宗广明元年(880年),法华行钧(848至925年)被请为少林寺住持。他是一位天台宗大师,早年依止于会善寺法素禅师,改研《法华经》,在本寺琉璃坛受大戒。他在少林寺召募化缘,葺修大殿,首尾三载,缔构悉成。而遇释门澄汰,遂从毁废。後值口开佛法,重励身心,复立殿堂,兼塑佛事。(五代虚受《大唐嵩山少林寺故寺主法华钧大德塔铭并序》)这一时期唯一存留下来的建筑是建于五代后唐同光四年(926年)的法华禅师塔(五代之塔在河南省仅存两座,另一座在武陟县妙乐寺),该塔是由博士侯建镌字,造塔博士郝温所造,尤当珍惜。

宋、金时期

将曹洞宗风带入嵩洛的是义青的两大弟子道楷(10431118年)和报恩(10581111年)。道楷弟子中有青江担任过少林寺住持。报恩禅师大约在1093年前在少林寺弘扬曹洞宗风,终使少林寺革律为禅。

宋、金时期的少林寺,仍保持了一定的规模。据宋崇宁四年(1105年)的一方界铭石刻可知,当时寺院还拥有较广大的土地与山林,基本上是以自然山岭为寺界,刻石为记。宋、金时期,少林寺内修建了大雄宝殿,寺外建造了初祖庵大殿及面壁之塔等建筑,还建造了5座宋塔、17座金塔。其工艺均富于时代特征,艺术价值较高。有的塔座束腰所刻化生、天马、羊等图案生动活泼,多与宋《营造法式》之图案一致,并可作为其补充。宋代的大书法家黄庭坚、蔡卞等还为初祖庵题写了碑铭。初祖庵的宋代大殿及其石刻艺术,是少林寺建筑艺术精华之所在。自金大定元年(1161年)先后有临济宗的法海(11321178年),悟鉴、普照、兴崇、教亨(11501219年)及宏相(11611224年)为少林寺住持。教亨是一代高僧,历主大刹。晚年至少林寺,主张三教合一。从法海到宏相,临济宗在少林寺传法五十余年。在寺院碑刻中,遗有不少宋金以下石刻,表现出自唐末开端的释、道、儒三教合一的思想。例如金代所刻的《三教圣像》碑,就以赞文与图形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三教合流的思想。该碑上方刻有唐肃宗李亨的《三教圣像赞》一文,内容是阐述三教本是一脉相承的:吾儒之师,曰鲁仲尼。仲尼师聃龙,吾不知聃师竺乾,善入无为。稽首正觉,吾师师师。该碑上所刻僧人画家祖昭绘的三尊立像,中立释迦牟尼,两侧为老子与孔子。这种三教合流思想,在明代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刻的《混元三教九流图赞》碑中仍有图文表现,并且进一步提出了佛教见性,道教保命,儒教明伦,纲常是正。百家一理,万法一门的观点。

金末蒙初,曹洞宗大师万松行秀(11661264年)弟子东林志隆、木庵性英等相继住持少林寺。志隆在少林寺建了一所便民免费的药局,取世所必用,疗疾之功博者百余方以为药,使病者自择焉。他还派懂中医的二僧主持药局事务,时在1220年。木庵性英大约在1225年至1233年间担任少林寺住持。他是一位诗僧,人们称颂他书如东晋名流,诗有晚唐风骨。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