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

发布日期:2021-04-02

字体大小:

1948年登封解放,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国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政府拨出专款对少林寺进行整修,但昔日气势早已荡然无存。文化大革命中,少林寺损坏又进一步加剧。十几位老弱病残僧人,二十多亩山地,殿宇坍塌,法堂草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宗教政策相继恢复出台,少林寺的春天来临。在行正大和尚及寺僧的悉心护持下,少林寺的宗教活动逐渐得以恢复,寺庙维修逐步展开,少林武术开始演练。1981年,安徽少年刘应成来到少林寺,礼行正住持为师,法名永信。1987年,行正方丈圆寂,释永信法师全面主持少林寺工作,立志献身佛教,承继师业,光大少林品格,弘扬少林精神。

自2002年9月以来,释永信法师一直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自1998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自1998年以来,连续当选为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连续三届当选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2010年2月、2015年3月,连续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海外交流委员会主任。

近三十年来,少林寺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弘法利生及文化交流事业上取得丰硕成果:正信正行,培养僧才;重建或整修殿宇,恢复少林禅寺昔日的气势;组建少林寺武僧团,走出国门,传播少林文化;恢复少林药局,利益众生;少林寺武僧团先后出访近百个国家与地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南非总统曼德拉、德国总理迈克尔等外国元首约见释永信方丈;国外二百余个文化访问团参访少林寺;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斯里兰卡总理贾亚拉特纳等国家首脑、政府官员、世界名流参访少林寺;少林寺先后在海外设立数十个少林文化机构;世界各国习练少林功夫及热爱少林文化的达数千万人。很多外国人不知道中国郑州,而知道中国少林寺。少林寺成了中国的代名词,少林功夫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胡耀邦、赵紫阳、杨尚昆、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贾庆林、李长春等五十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少林寺。1997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铁映视察少林寺并题词禅拳第一;2004年,时任军委主席的江泽民视察少林寺,并题词少林文化,人类遗产;2009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李长春在《少林文化信息》2009年第6期上批示:加强指导,扩大影响。2010年,少林寺被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评为首届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同时,少林寺继承和发扬自己独特的优良传统,先后恢复禅堂,每年举行精进禅七,连续多年举办少林问禅;连续多年开展少林慈善行活动,扶危济困,造福一方百姓;倡办少林慈幼院,先后收养数百名孤儿,不少孩子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服务社会;举办少林学及少林文化学术研讨会;恢复三坛大戒传戒法会,分别于2007年、2010年、2013年、2016年举行三坛大戒传戒法会,使得两千余名戒子圆具比丘戒;恢复少林药局建制,自201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佛医高峰论坛;积极推进少林文化走出去,在欧洲和北美成立少林联合会;收集整理古籍善本,丰富少林寺藏经阁古籍,先后整理出版多部著作;在欧洲和北美地区举办少林文化节,广泛开展中外文化交流活动;释永信方丈还先后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学院、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作少林文化专题讲座;2013年,少林寺被习近平主席誉为享誉世界的少林寺。少林文化已被世界越来越多的民族认同,成为连接世界人民友谊的纽带。在世界各地热爱中国文化的人们心目中,少林文化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象征。

时下,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及少林僧团的护持和努力下,少林寺得以复兴,具有根源性、唯一性、包容性和共享性等特征的少林文化,逐渐走出国门,被世界各地的民众普遍接受。目前,少林文化,人类共享的理念已赢得国际主流社会响应。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