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笼是心

发布日期:2022-12-26

字体大小:

少林1 (41).JPG

天皇系殷福禅师弟子问:“见色便见心灯笼是色,哪个是心?”师曰:“汝不会古人意?”曰:“如何是古人意?”师曰:“灯笼是心。”

弟子所问不是佛说“真心”,真心不生不灭。类似弟子之“见色便见心”,其实是色受想行识相推波助澜而起心动念。他从色心转至灯笼,当然是心随相动,根本昧于真心无念,因为稍起分别执著之念便是妄心。常住真心性净明体,也可以说真心无名无相,即使暂名为真心亦不过是假名。禅师说弟子不会古人意有二种含义:一是弟子不懂宗是心宗的唯心之理,一是弟子不懂禅门特殊的思维方法,譬如:正说、反说、庄说、谐说、横说、竖说、显说、密说等等。禅师用显说“灯笼是心”,其实另有“反面”含义:那就是连他自己所说之“心”字亦不可靠。因为若以为禅师正说,他就“住相”与弟子同样有“取相”之误。《金刚经》甚至认为“无上菩提法”亦不应住,禅师岂能不懂。禅门话头就是要转,一再转,转得恰到妙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若“灯笼是心”与“灯笼是色”又有什么差别?他的代换方式是“色如是心”或“心如是色”,都可援引“色空空色”理论推到心亦是空也。禅师在同弟子参学时会要求“下一转语”,动机在勘验弟子的程度深浅。如果认定“灯笼是心”就是原地打转。更不能误会老师如此说乃金科玉律。禅师从来不和盘托出,他只是一字,半句让弟子去参看。同时,他在参看弟子的佛学功课到底进步多少,因此,话头另一作用等于面试或口试。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