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何伤

发布日期:2022-12-16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0112011390910.jpg

曹洞宗道简禅师弟子问:“蛇子为什么吞蛇师?”师曰:“在理何伤。”

这是句可以从现象论研究到宇宙本体,而且能够引用近代生态学加以说明的话题,也可以说是禅宗能够革新原则佛学的主要观点之一。当然任何宗教思想都有源头,华严宗“理无碍智,事无碍智,理事无碍智,事事无碍智”此一“四无碍”修智观先从“佛法义理”入手,但禅门排斥认死理,主张“理事双融”——理不离事,事不离理。绝不可将“理”字定死在单方面——因此,《金刚经》六度虽都属于事,境之“行门”,却必须有般若之理。智为“观门”。“以”有理观与境观。理观应依佛说理,所以称之为观慧。如此便知,禅门之概括了知行两方面。这段话头字义固然“蛇”上打转,引例也是早年可能发生的实例(印度人玩蛇早有数千年历史),但弟子话头中却隐示了“后浪推前浪,新人换旧人”的生灭问题,所以老师许之为“有理何伤”。一般言之,“只有状元徒弟,没有状元老师”亦是一理,“革故鼎新”亦是一理,“烹佛烹祖”亦是一理,“优胜劣败”亦是一理,禅宗于这个“理”字上看得比“法”重许多。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