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解之师

发布日期:2023-01-09

字体大小:

IMG_6477.JPG

临济宗佛眼禅师在蒋山坐夏,遇灵源禅师,从容谈话间,师曰:“比见都是下一尊宿语句似有缘。”灵源曰:“演公(举演禅师也)乃天下第一等宗师,何故舍而事远。所谓有缘者,盖知新解之师,与公初心相应耳。”

佛眼禅师此时尚在初参,不免好高骛远。灵源批评他的话十分深入。所谓初心是说他参尚未断念,仍在生灭门中。禅宗对“缘”之解释相当严格。譬如佛说一切法皆是缘会而生,但,生即无生,生者,不过缘会之幻想而已。所以佛眼贸然用有缘去赞许某方言句,对那些已很深入的和尚言,是听不进的谀词。从《华严经》“十住品”说;初发心应“有所闻法,即自开解,不由他悟”。初住效果来自“十力”。《大智度论》对于十力之法是:“内外因缘果报了了遍知。”由此可知,灵源批评佛眼正是指他仍受认知影响,普通所说“共识”基础就建立在这“相应”因缘上,彼此彼此,原来如此,这些话都不属于初住的自解自悟。大家都是皮毛之见方才同声相应,互说有缘。根据佛法三世两种因缘观亦可说是因果,佛眼显然受到现世三因常见的“爱”“取”“有”约束。他的修持此时尚浅,必须明指点了。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