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用功进步要用什么来衡量?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大小:

明朗法师

IMG_4651.JPG

修行用功进步以什么来衡量呢?这是一个必须厘清的问题,不然会浪费很多精力甚至误入歧途。

有的以为:梦见什么好梦,最近做事情运气很好,最近感觉很快乐开心,看得到一些别人见不到的境界,误认为这些是修行进步的表现。其实是不一定的。梦境是意识心的产物,好的梦境也会是业识翻动的表现,有时候出现不好梦境的时候也会是进步的征兆;运气都是业力呈现的一种果报,不一定对未来有好的导向;感觉就像雨天出现的彩虹随时都在变化;眼睛所见的一些异相,在眼睛出毛病的时候也会产生,有的人一出生就有某一种特异的功能,但是并不能以此确定是修行好的表现。如果以得到外在物质或者某一种功能作为修行的进步的话,那现在的高科技的机器人算是很好的修行人了。

佛法让我们达成的是心智成熟与圆满。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激动人心的场景,也会有一些过程让人黯然神伤。修学者应当学会在不同的境界里历炼,不为境界所动,修正不正确的用心点,善巧应对,心智的成熟才成为可能。人最终是靠智慧度生死苦海的。

心智的成熟需要信心和愿力。性德要靠信德来开启。愿力才能成就精进。有了法上的受益,信心也会不断地增上,俗话说“心里有底”。事情也看得更加清楚,这样愿力也会增上,心会变得越来越坚强,当你遇到困难时,比以前更有勇气、有耐心去面对事实,心量广大起来,这才是真正的修学佛法的人的特征。

所以修行佛法是以心的进步为标志的:信心、出离心、菩提心、愿力越来越增上,烦恼越来越减少。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如是生净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