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时杂念不断,怎么摄心?

发布日期:2021-08-20

字体大小:

明朗法师

IMG_4713.JPG

古人打一个比喻就是放牛。如果发现你的牛跑去吃庄稼了,就把它拉回来。现在很多人连牛都没有见过,那我们再打开车的比喻。开车,没有说哪条路永远都是很直的,它要拐弯、它要让路、它要超车,怎么办?你就左了右一点,右了左一点,方向盘在你手里,你不让你的车与别人相撞。

不要用你的正念去撞你的妄想。有时候我们的念头就像那辆车一样,过来了,你不理它;你知道,但是你不要撞过去,撞过去就出交通事故了。你心想:哎呀,怎么得了,妄想又来了。你不管它就行了,来,它来,它会去的。妄想它有一个现象是自生自灭,自己会起来也会灭。你只要抓住你的正念,久而久之,你安住在佛号上面的时间越长,安住在佛号上面的力量越强,那你的妄想起来的力量就越弱。

祖师讲,要生处变熟,熟处变生。因为我们打妄想太熟了,它不起来才怪。现在是我们这个佛号没念熟,念熟了的话,你不念而念,有妄想它都起不来。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如是生净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