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是内心的原动力,欢喜地去做

发布日期:2021-08-16

字体大小:

仁山法师

IMG_4645.JPG

愿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常讲你愿意吗?愿意。愿意还坐着干嘛呢?不大愿意,嘴上愿意。真愿意呢?问你愿意吗,不回答了,直接就起来了。就这个事情你愿意做吗?马上去做,说都是多余的。

什么叫愿?愿是内心的原动力,主动这样去面对。我们讲心甘情愿,就像父母为儿女付出那叫愿意。儿女对父母有一点点勉强,那不太情愿。

这个愿,就是欢喜地去做。我们为一个喜欢的人做事,没有理由,不找借口,拼了命去做,累个半死也觉得很高兴。什么原因呢?说我愿意,我高兴,这叫愿。

佛法中讲的愿是这样讲的,不是拿着发愿文在这里,我弟子某某,今天如何如何……纸往那边一放,一点动力都没有。这个愿实际上是结个善缘,它不能产生当下的力量。当下产生力量是那个心启动了,真愿。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自己的愿得把它找出来,很重要。诸位念佛同修,发愿在信心的基础上要真诚,肯切,心里面要这么想。极乐世界不是说能不能去,而是非去不可,要有这样强烈的心愿。

你看,我们要去某个地方,很想去很想去,别人不让我们去,我们也悄悄跟在他后面溜着去了,想尽办法也要偷进去。为什么呢?愿意,高兴,什么都挡不住,甚至于他嘴巴也不说。为什么?说了别人不让他去了。他就是心里面我就要去,我想办法也要去,这叫愿。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弘愿之音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