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鹅听经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体大小:

北周大象二年(580)至少林寺为菩萨僧(即带发修行)的慧远,是沙门统法上的高足。当年慧远在邺城受具足戒的时候,慧光大师的“十大弟子”都出席充任“三师七证”,荣耀之极。周武帝灭佛之前的一次廷辩上,慧远神气悠然,辞色无挠,与周武帝直接抗辩,把皇帝气得双目直视,勃然大怒。有人趁机提出要把慧远“粉其身骨,煮以鼎镬”。此后,慧远隐居汲县霖落山,诵《法华》《维摩》各一千遍,并坐禅数息,也曾向僧稠大师求教禅学。

慧远在少林寺大讲经论,广开法席,听讲者常多达千人。《菩萨地持经》《十地经论》《华严经》《维摩诘经》《法华经》等经,他都讲得很有条理、很透辟,闻者倾倒。

慧远最有趣的故事恐怕就是“白鹅听经”了。相传,他在家乡高都(山西省晋城)清化寺时养过一只白鹅。这鹅每当慧远讲经之时,就站在角落里听讲,人们并不在意,就这样,它一直听了好多年。后来,慧远住长安净影寺,这只鹅在清化寺走廊里昼夜鸣叫,僧人们不得安宁,很是讨厌。但那是大师养的鹅,拿它没有办法。不久,有僧人要去长安办事,干脆把这只鹅捎上,免得留在寺里乱叫。僧人到了净影寺大门口,便把这鹅放了出来。鹅直奔慧远僧房,欢欣跳跃不止。

此后,那只鹅仍去听讲经说法,闻钟声而退,绝不迟到早退。但是在“布萨日”(初一、十五),集众僧说戒法的日子,虽鸣钟集众,它也不入大殿,似自知身份,不宜入内也!在慧远圆寂的前三周,它天天哀叫,不肯入堂。真是不可思议!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