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波罗蜜”有多重要

发布日期:2023-05-10

字体大小:

◎佚名

大乘佛教将“般若”称为“诸佛之母”,要想度脱轮回的苦海,到达解脱涅槃的彼岸,唯有般若方能办到。

般若是什么?

般若的正确读音是“bō rě”,意为智慧,指通过修习八正道、诸波罗蜜等,从而显现出来的真实智慧。明见一切事物及实相之理的甚深智慧,即称“般若”。

我们常说“般若波罗蜜”,波罗蜜就是“度”,是从此岸到达彼岸的意思。三界众生由于无明而造业,以至于生死轮回,永住于烦恼苦海中。佛教的六度就是帮助众生转迷成悟、摆脱生死轮回的修行法门,而般若正是六度之一,也是最核心的一个。

般若与“五度”

佛经上的“六波罗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布施度悭贪,持戒度毁犯,忍辱度嗔恨,精进度懈怠,禅定度散乱,般若度愚痴.

《摩诃般若波罗蜜经》云:“诸波罗蜜虽无差别,若无般若波罗蜜,五波罗蜜不得波罗蜜名字。”五度是世间法,以般若智慧去行其他五度,这样的六度才是出世间的法。所谓“般若为导,五度为伴;若无般若,五度如盲。”没有般若智慧的五度,与世间法无异。



五度是在修我们的福德和定力,同时也在逐渐成就般若智慧,因此,般若与五度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随着修行的深入彼此增上的关系。

三种般若

修行,以般若为导,以净土为归宿。《大乘义章》卷十依据《大智度论》立三种般若:

1、文字般若

用文字语言来表达佛法的要义至理。如三藏十二部经典、讲经说法等,是佛陀与佛门弟子的心髓,提供给学佛之人方便理解,帮助他们在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彻悟实相妙理。所以我们听经闻法,为的就是学习、领悟文字般若——解空的智慧。

2、观照般若

是观察诸法事理的智慧,也就是观照一切有为和无为诸法俱不可得的智慧。学佛不仅要研究三藏佛典,还须向当下身心世界加以观察,依经中的道理,起心动念,常有观照,逐渐达到无分别,伏断烦恼。

3、实相般若

实相般若,是指能观诸法如实相的空性智慧。《心经》说:“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实相般若为观照般若所知之境界,其体虽非般若,而能生起般若,故称实相般若。

因此,学佛须身体力行,历事观心。从文字般若而引发观照般若,由观照般若而契证实相般若,由闻法而运思、而修证,成就自然增上的学佛次第。

(来源:观音禅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