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外道

发布日期:2023-05-11

字体大小:

◎佚名

说起“外道”这个名称,很多学佛的人都有一定的了解,即便是初学的人也多少会听过,但是对于其真正的意义以及佛法与外道的区别,或许就没有那么清楚了。

首先要知道的是,佛教所说的外道,并不等于西方宗教所称的异端,不含有侮辱、排斥或歧视的意思。还有一些人以为,外道就是别的宗教,或者认为外道就是旁门左道,其实并不尽然,外道的种类很多,也有很多外道打着佛教的名号,做的却是外道的行为,这在初学的人,就更加难分难辨了。因此,为了初学的人易于鉴别,不致误入歧途,就更需要对“外道”做一个说明了。



想要解释什么是“外道”,需要先知道什么是“内道”,这样自然就会清楚二者的区别了。简单来说,佛法是教人向内心求见自性的佛,凡向心外求神、鬼等外力的加持,即称为外道。或者说,心外求道,称为外道,这和佛法向心内求道称为内学,是相对的。

具体来说,“内道”是指本体心性的道理,这种内究本体心性的道理,实则就是佛陀所要说的道理,佛法即是从本体去发掘,是向心性去探究的。一般大家都是只看到一个四大和合的“假我”,而将这个“假我”执着为真实的,反而埋没了我们自己本具的真如佛性,距离“常乐我净”的那个自在“真我”反而越来越远。这种道理说起来很不好懂,即便是懂了也很少会修的,要说真正完全证得了这种境界也只有佛陀。

我们众生虽然没有证得这个境界,但人人本来具有的理性却是与诸佛无二无别的。因此,只要我们依照佛陀的教法修行,人人都是可以证到同样的境界的。所以说内道是向内发掘,从心探究的根本路径,修行的人,如果不能找到这个根本,而只是盲修瞎练,又怎么能够走向成功,到达我们期求的圣域呢?

再来说“外道”,则是说心性以外一切事相的道理,只是一味向心外去找寻道理,四大假合的身体或是众缘和合的万物,诸如此类。比如,常见的外道,无非是求神求鬼以希冀为这个假的身体带来一些享乐,或是追求长寿,或是追求家宅的平安与财富的扩展,再多或是求一个灵魂的暂时安宁。

实际上,求神求鬼都是心性外的事。因为神鬼也是六道众生之一,自己本身尚且在迷途之中,又怎么能够作为我们的依靠呢?即便偶尔借着一点小的神通,让我们有求必应,所得的乐也不过是苦的因种,无法得到永久长存的真正安乐,这又怎么会是学道之人所企求的呢?

至于所谓的灵魂,原本就还不是我们的本性,凡夫不识,才会将灵魂误认为就是“真我”,是本性。一般我们所说的灵魂,大致相当于佛教里所说的“神识”,识是不能自主的,处处受到业力的牵引,而永在六道里流转,除非修学佛法转识成智,才能够恢复我们原来的本性,也才是我们学道之人真正的目标。

(来源:灵隐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