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可以阻挡他人护持寺院

发布日期:2022-05-06

字体大小:

道光法师

为什么说阻挡他人护持寺院等同谤僧及破灭三宝?

现在的学佛人中常常有这样的论调,比如“学佛总往寺院跑,还不如在家自己好好修行”,或者“我信佛,但是只皈依佛和法,不皈依僧,只做二宝居士”,诸如此类种种。


微信图片_20220506092211.jpg


总之,不仅自己不愿敬僧护法,还要教他人不要皈依僧宝、不要护持寺院和三宝。

阻挡他人护持寺院、不敬僧宝,有着严重的谤僧乃至破灭三宝的过错。首先,佛陀教导大众皈依佛教,是要皈依“佛、法、僧”三宝的。

三宝具足,是正法住世的根本象征。寺院是僧团住持佛法的根本道场,阻碍他人护持寺院,即是对僧宝住持佛法的根本意义进行否定和诽谤。

法不孤起,仗缘方生。人间的佛法,不是无缘可以存在的。

《阿含经》记载,舍利弗尊者思维如何使正法久住,世尊即告之:“过去有佛在世,没有为弟子制戒、建僧团,佛灭后,佛法不久住,如种种花,散置案上,风吹则散。

又有佛在世时,为弟子建僧制戒,以传延经法,佛灭后,四众弟子能令佛法不疾灭。

以此僧宝在故,善摄故,如以线贯种种花,置案上,虽为风吹,而不分散。” 

可见,佛陀所创建的僧团,不仅仅是佛陀的随学者,更是佛法的直接继承者和住持者。

佛在世时,佛陀是正法的象征;佛陀化身入灭后,除了有佛像、经藏外,佛法弘传的重担全然落在了僧团肩上。

无论是阿弥陀佛,还是释迦牟尼佛,他们都是僧,是修行已经成就的僧宝。

十方三世诸佛,没有一位不是现僧相而成佛的。

僧宝是在世间真实面对烦恼,并进取无漏圣果的师长。僧宝为我们传授佛法,引导我们走向究竟解脱。

(来源:佛教早晚课微信号)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