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上面没有什么大事和小事

发布日期:2022-05-09

字体大小:

大愿法师

面对生活、工作中每一件小事都不苟且,都要保持觉照,都要用尽洪荒之力。

  2016年巴西奥运会上傅园慧说:“我用尽了洪荒之力呀。”

  修行也是一样,你要真正用尽全力。这个是六种缘中来修止观,不要去分别大事小事。一般的人对于大事很重视,对于小事就很苟且、随便,因为他认为没有那么多精力去全神贯注做每一件小事。


微信图片_20220509085820.jpg


  其实,修行上面没有什么大事和小事,大事和小事是凡夫的妄心分别,禅者对于每一件事都具足专注力、洞察力,这样才是真正的禅者。所以禅者在一切境界之中都很安详,因为他都具足专注力和洞察力。而且我们要看到所有事物的珍贵性,就必须对生活全神贯注,对每一件事情都完整地去具足专注力、洞察力,这样才能够活在当下。

生命之中最重要的并不是什么惊人的事情,或者伟大的事情,可能对绝大部分人来说,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做什么很惊天动地、很伟大的事情。但是最惊天动地、最伟大的事情是什么?是生命觉醒。

  所以不要轻视每一件事情,不要去分别大事和小事,那是凡夫的妄心。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在做每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要能够体现你的专注力和洞察力,都要能够展现对众生的大爱和生命鲜活的智慧。

  大家一定知道,有一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特蕾莎修女就说过:“在一生当中我们无法做出伟大的事情,只能以伟大的爱去做微小的事情。”特蕾莎一辈子都是用伟大的爱去做每一件微小的事情,她在印度加尔各答几十年,都用伟大的爱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穷人、贫困的人,因此她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而且她下葬的时候,包括印度总理在内,上百万人都为她送行,她成就的其实就是伟大的事业,利益众生的事业。所以,每一天都要用伟大的爱去做微小的事情。

(来源:大愿法师《天台小止观禅修导引》)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