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堂功课”是哪指五堂

发布日期:2022-05-05

字体大小:

佚名

加三坛大戒的新戒们报到后,就要接受“五堂功课”的考核。考核内容是五堂功课的背诵唱念;不合格者,不予登记入单,严格按照佛制律法、祖定清规执行。

新戒“面试”五堂功课,什么是“五堂功课”呢?

汉传佛教的出家僧人每天有早晚两次上殿,“五堂功课”就是指早晚上殿时唱诵的功课内容,即早殿二堂,晚殿三堂。


微信图片_20220505090428.jpg


一、楞严咒

全名为“大佛顶首楞严神咒”,出自《楞严经》。楞严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长者,两千六百二十二字。

佛经上说“楞严咒关系整个佛教的兴衰。世界上只要有人持诵楞严咒,就有正法存在。”

二、大悲咒、十小咒和心经

“大悲咒”出于《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经》,是观世音菩萨的根本法门。

“十小咒”包括:如意宝轮王陀罗尼、消灾吉祥神咒、功德宝山神咒、佛母准提神咒、圣无量寿决定光明王陀罗尼、药师灌顶真言、观音灵感真言、七佛灭罪真言、往生净土真言、天女吉祥真言。“心经”出自《大品般若经》,由唐玄奘法师译。

三、阿弥陀经、念佛名

《阿弥陀经》由姚秦鸠摩罗什译,为净土三经之一。诵《阿弥陀经》和念佛名是发愿往生西方净土的修行。

四、礼拜八十八佛、大忏悔文

八十八佛中五十三佛出自《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是娑婆世界过去佛;三十五佛出自《决定毗尼经》,是现在十方世界中佛。

这八十八佛可以为众生作忏悔主,向八十八佛礼拜、忏悔可以灭罪。

五、蒙山施食

蒙山施食是于每日中午,取少许饭粒,到晚间按《蒙山施食仪》念诵,施食给饿鬼。蒙山位于中国四川雅安,相传甘露法师在蒙山集成此仪得名。

早殿的二堂功课有的寺院在平日只念一堂,在节日念两堂功课。晚殿的三堂功课,在一般寺院中单日诵《阿弥陀经》和念佛名,双日拜八十八佛、诵《大忏悔文》;蒙山施食是每日举行的。

新戒面试除了考核上述五堂功课以外,还会考核到《毗尼日用切要》。

这是明末清初见月律师根据《华严经·净行品》与密教经典中的偈、咒汇编而成的律仪典籍,涉及到出家人日常衣、食、坐、卧应念诵之偈、咒,并且还有在家、出家之戒条。

这些考核的内容是历代祖师从浩如烟海的三藏十二部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众多经典与法类统摄在里面,一直为汉传佛教各宗所共同遵行,奉为出家人的必修功课。

(来源:佛教早晚课微信号)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