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少林禅弓委员会筹备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体大小:

【本网讯】为了进一步推动少林禅弓的规范化、制度化、国际化发展,有序储备梯队人才,不断完善少林禅弓的文化特质与自身特点,经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大和尚发起,由徐开才、李淑兰、马明达、卢元镇、孟繁爱等诸位专家学者倡议,于2019年10月22日于中国嵩山少林寺召开首届少林禅弓委员会筹备会议。会议由中国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主持召开,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当代射箭运动泰斗徐开才、李淑兰伉俪、著名历史学家马明达教授、前国家射箭队领队孟繁爱女士、华南师范大学马廉祯教授、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副主席张国权先生、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秘书长王志广先生、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理事郭奕骎、阿利弓箭创始人张利先生、健公书院佘丽容女士等,以及少林寺释延个、释延学、释延沛、释延形、释延帖、释延诚、释延剀、释延秧、释延珞、释延殊、释延原、释延勐、释延毅等诸位法师。

会议总结了三年来少林禅弓发展的基本成果,并就少林禅弓未来两年的发展举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听取了少林禅弓考评制度的基本构思,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2年的发展计划及工作进度。

在会上,徐开才、马明达等先生对少林禅弓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客观评价,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徐开才先生认为少林禅弓比赛历时仅三年,但对正在风生水起的中国传统射箭赛事产生了明显的推动作用。他强调中国传统射箭必须紧扣中国文化特质,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同时他还提出要关注传统射箭训练的科学化问题。孟繁爱教练就少林禅弓比赛规则与竞赛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后备人才培养的紧迫性等问题,提出重要意见。张国权、郭奕骎、张利、马廉祯等就目前包括少林禅弓竞赛在内的传统射箭训练和比赛的器材规制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马明达教授就少林禅弓的文化与历史内涵做了深入论述,他指出:中国是一个文化多元的文明古国。中国人善于从外来文化中吸取养分,丰富和涵养自已,激励中华文化的发展,增大体量,力求持久繁衍生息。佛教文明的传入与中国化的道路就是最典型的例证。自汉代佛教入华伊始,就对中国的宗教文化和世俗文产生了多层位的影响,这其实是良性互动的结果。以射箭而言,佛本生故事与经变故事里,都有佛陀习练射箭的记述,这在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壁画里有生动的描绘,这成为我们研究古代射箭珍贵的形象史料,早就被全世界体育史专家所津津乐道。中国古代射箭,不仅因为是百兵之首而受到国家和全社会的重视,而且它很早就被赋予教化育人的功能,承载着多方面的文化作用,形成了兵射、礼射、汉射、胡射、文射、武射等多种类型与领域。还有与世俗文化相对应的佛教的“禅射”,自南北朝出现“禅射”概念以来,后世的僧人和寺院的活动中,一直可以看到射的踪影,看到引射入禅、借弓讲法的例证,只是过去我们对这一现象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逐渐被淡化,被遗失。近三年来,在永信大和尚以及少林寺诸位法师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在传统射箭界权威人士徐开才、李淑兰、谢肃方、孟繁爱等诸位老师的积极推动下,也有鄙人的一份芹香之献,少林禅弓异军突起,成为中国当下传统射箭文化发展的代表之一,在不算长的时间里已取得一定成绩,也可以说初步拥有了自己的空间和特色。为了自身的发展,更重的是为了中华传统身体文化的复兴和创新,少林禅弓应该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使其健康成长,并努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向全世界展现“多元一体”的中华射学文化。     

 

会议经商议后决定:

 

同意筹组中国嵩山少林寺少林禅弓委员会,作为指导少林禅弓发展的核心组织机构。委员会由永信大和尚担任主任。同时,聘请徐开才、李淑兰、马明达、卢元镇、谢肃方、孟繁爱为委员会顾问,由释延沛、马廉祯担任秘书长,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

 

同意按照规划有序推进未来两年的各类培训与考评,稳步推动少林禅弓的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

 

同意筹建少林禅弓院与少林射圃,为少林禅弓的实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