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之少林禅弓邀请赛开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体大小:

【本网讯】2017年8月3日,由中国嵩山少林寺主办、健公书院协办的2017·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之“少林禅弓邀请赛”在少林寺禅弓射箭场隆重举行。本次邀请赛共有来自全国11个省份14个代表队的86名运动员参加,邀请原中国射箭队领队、世界冠军孟繁爱担任总裁判长,嵩山少林寺也组织了八名武僧参加该项目的角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青海水利厅厅长、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名誉主席陈兴龙;著名历史学家、武术家、中国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副主席马明达;中国传统射箭研究专家谢素芬等嘉宾、委员,以及来自全国的运动员、十方信众近千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央视著名主持人石军主持。

永信大和尚在开幕式上讲到,自己与禅弓结缘已久,刚出家时寺院里就有马鞍弓箭,自己也曾经习练过。禅弓,是以一颗不动心——禅心来拉弓射箭。禅,是无住,是“制心一处”,是万念放下、一心专注,参禅悟道与拉弓射箭有异曲同工之妙。但现代生活中,这种传统运动几乎被彻底放弃了,所以发愿想要恢复传统,使禅弓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因此,在这次大会前专程前往广东拜访马明达先生,并邀请十几支箭队前来参赛。今天看到众多的运动员,表示感恩和高兴。

马明达讲到,非常高兴禅弓被纳入了少林无遮大会的一个重要项目,为方丈对此做出的努力和筹划表示感谢。中国传统射箭是我国传统项目,但在一段时间内放弃了,然而在很多人士的努力下已然逐渐得到了复兴,这也折射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的振兴。

徐开才表示,这次少林寺禅弓比赛很有特色,三种传统弓箭汇集成赛,在国内属于首创,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为将来的比赛提供标准。

在正式比赛前,释永信方丈向总裁判长孟繁爱敬授禅弓,孟繁爱表示,将公平公正的对比赛进行仲裁,对大会负责、对运动员负责。

随着主裁判长孟繁爱宣布比赛开始,2017·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之少林禅弓邀请赛正式开幕。本次禅弓比赛将持续两天。分三组进行竞赛,分别为现代传统弓组、角弓组和竹木弓组,由男子、女子混合编组进行比赛。竞赛项目有男女混合个人排名赛、男女混合个人淘汰赛、男女混合团体淘汰赛三种。还包括20米、30米、40米、50米这四类个人排名赛,并决出个人优胜奖和团体优胜奖。

佛与弓有深深的法缘,但佛教摒弃了弓箭的伤生害命的世俗功能,使之成为一种参悟正道和健全身心的手段,一种求取心灵升华的路径。

禅弓,是以一颗不动心——禅心来拉弓射箭。禅,是无住,是“制心一处”,是万念放下、一心专注,参禅悟道与拉弓射箭有异曲同工之妙。禅是弓之体,弓为禅之用。禅弓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其强身健体的功用,更在于其能让用弓者摒弃杂念、用心一如,达到如如不动、寂寂清净之境。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