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与笨拙

发布日期:2023-02-01

字体大小:

一天,法慧大师和两位弟子在经堂里诵经之后,稍事休息时,突然听到“嗡、嗡……”的叫声;小和尚流水悄声对师兄说:“师兄!你看,一只大蜜蜂!”“小点声,师父正在闭目养神哩!”师兄流风摆手说。

此时,大蜜蜂在屋里不停地飞动,向四面八方乱撞,拼命的在寻找逃生的出口,一会碰到窗户,一会又撞在木板上,就是出不去……过了一会,流水嘲讽地说道:“大蜜蜂真是个笨蛋,这屋子建筑得非常扎实,除了门窗外根本没有孔洞,即可撞得头破血流,也是逃不出去的;人家开门时您钻进来,门没有打开您怎么出去啊!瞎撞是没用的,傻瓜!”流风把声音压低了说道:“这只大蜜蜂真顽强,虽然一次次地失败,但是仍不放弃、不灰心、不气馁,坚持不懈,实在是了不起啊!”“我说它大笨蛋!不懂得转弯。”流水不屑地说。“不,它敢于拼博、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值得尊敬的、学习的。”流风反驳着。

流水和流风在不停地小声争辩着,各说各的道理,谁也不服谁。

师父法慧大师虽然不声不响,其实一直在听他俩辩论,这会儿轻咳了一下;流水连忙说:“师父,您给我们评个公道,我和师兄谁说的对?”法慧大师微睁双眼,看了看他的两个弟子,不假思索地说道:“你们两个都说的对。”

流水、流风听到师父这么说,都瞪着大眼表示不解,“都对?为甚么?”

师父慈和地说说:“这就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时候同一件事,因为各人思想、见解、境界、立场、经历的不同,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善人以为是善事,而恶人以为是恶事,这就是‘各取所需’,比如说,姜子牙、申公豹同在昆仑山拜师学道,下山时,师父给他们二人同样一本书,姜子牙看后,决心帮助一位明主建立一个山川锦绣、国泰民安的国家;而申公豹看完之后,决心把大地变成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的战场!”

法慧大师稍停一下说:“事物是复杂的,多面性的,必须要从多侧面、多角度去观察,才能看得清,看得准。

正如宋朝学士苏东坡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为甚么说你们二人说的都对呢?流水说蜜蜂笨、傻,有道理:因为没有方向的胡乱瞎撞,拼命挣扎,其结果是徒劳无益,白费气力,那又何苦呢?

再说流风讲的也有道理,身处绝境时候,不放弃,不气馁,拼命也要找出一条生存之路,尽管希望渺茫,还是要去争取;努力了,还有一线希望;放弃了,就只有等死,彻底地失败!

两个弟子敬服地说:“师父说得真好!”

省思

世间一切事物,皆是因缘条件的和合,所谓缘生缘灭,缘聚缘散,错综复杂,而且瞬息万变;因此,我们在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时,必须要学会随机应变。

蜜蜂的挣扎是必然的,这是求生的共同愿望,就像盲龟遇木孔一样,即使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奋力争取──凡事即使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也不能放弃;唯有不放弃并坚持下去,成功必然在望。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