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而知,虑而解,皆鬼家活计

发布日期:2023-01-13

字体大小:

IMG_2054.JPG

曹洞宗“大死翁”景深禅师初谒象禅师,一日,象曰:“思而知,虑而解,皆鬼家活计。”后参宝峰,峰曰:“直需断起灭见,向空劫已前扫除玄路,不涉正偏。尽却今时,全身放下,放尽还放,方有自由。”

参禅修道若有明师指点,的确事半功倍,免了许多曲折路途。禅门这位“大死翁”景深禅师正是因为宝峰这几句开示而顿悟,于是自号“大死翁”(悟道之难犹如大死一番也)。宝峰说的“不涉正偏”,正是《中论》(龙树创立)部分理论。中论内容五百偈,分二十七品,其中“八不偈”、“三谛谒”是禅门弟子必须深思熟虑的方法论。《中论》是部“破中有立”、“立中有破”的创作。宝峰话中“放尽还放,方有自由”正是说法空性空,万法皆空。至于“思而知”、“虑而解”当然是指知解之知,在禅定阶段修为仍然停在眼耳身意四识,岂不是鬼家活计,亦即满脑门尽是私心、欺心、偏心、疑心、勾心斗角、耍鬼点子,又哪里有一丁点自由。这些都是从五蕴法了解到。佛学中的“蕴”字,原创作“阴”,亦译作“聚”,因此,就中国人一般认为知:“阴”就是鬼家所聚之处,仍是不甚高雅的名词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