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圆满

发布日期:2019-09-03

字体大小:

【本网讯】“坐断生死关,打破无生面。人天开正眼,曹洞正法传!——解!”2018年12月27日早上七点半,随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一声“解”,戊戌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圆满解七。其间,诸方上座、山中道人、丛林老参、初心释子132人,同聚少林禅堂,参禅悟道,克期取证。

“禅七”解七

行堂

行香

跑香

武僧护持禅七

传解七牌

禅七解七,如法如律

早上三点一刻,四板一响,众位禅和子像往常一样,开始坐第一支香。今天是戊戌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的最后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三十余名禅和子将在今天接受少林寺永信大和尚、禅堂班首的考功。

早晨六点三十分,永信大和尚与众禅和子一起过堂。随后,大和尚及众禅和子入禅堂内行香。挂过二板二钟后,众禅和子立定不动,侍者传解七牌。永信大和尚手执香板打警策,并开示道:“跋陀开创少林,行如来禅,以内观法门为主,达摩祖师入少林,创禅宗,行祖师禅。禅宗旨在‘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少林寺从05年恢复禅堂,十几年来,年年举办禅七,禅堂是十方禅堂,也是精进禅堂,十几年来规矩越来越成熟,师父们在禅堂也越来越精进。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希望禅宗能成就更多人,能把禅堂这支香发扬光大。‘禅修’这种修行方式,以‘冥想’的形式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希望通过广开智慧,造福更多人类。”

随后,和尚、班首等为诸位禅和子进行考功,并告诫众禅和子,“当被问到时,知道则答,不知不可乱答。”大和尚向禅和子考功发问:“念佛是谁?道一句!”考功数人,见其不答,叹道“看来师父们还需要继续用功啊!”,接着又连考数人后步出禅堂。紧接着,班首师父们依次为众禅和子进行考功,并慈悲开示。随后,众禅和子坐最后一支香一刻钟,静中大和尚下位持香板打警策,做简短开示,并招呼维那师开静。

考功结束,两单诸师排“八字班”,在达摩祖师像前站立,悦众师父打引罄,迎请和尚解七。和尚持“直指”牌,说法云:“昔达摩祖师一苇渡江九年面壁,今众衲子深入禅定克期悟生死,即今禅七圆满,大众精进,解七一句作什么甚。” 然后用“直指”打一圆相,喝道:“坐断生死关,打破无生面。人天开正眼,曹洞正法传!——解!”宣告戊戌年少林寺“禅七”解七 。

上午八点,维那师带领众禅和子们到方丈室“消生死假”。大和尚赞叹道,“此次禅七法会非常如法,非常清净,也非常圆满。各位班首师父们尽职尽责,用心护持禅堂;众禅和子们万缘放下,全心全意照顾话头,以求了脱生死,获得究竟解脱。经过四十九天的勇猛精进,相信众禅和子在各自的境界上都得到了相应的受益,希望禅和子们能留下来,继续护少林禅堂。 ”随后,永信大和尚与众禅和子们一起在方丈室月台前欢喜合影留念。

至此,戊戌年少林寺精进七法会圆满。

静中警策

和尚及班首考功

千年不变的禅修

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他杂务,便以参禅打坐为法门,以每七日为一期,叫作“打禅七”。“禅七”是佛教禅宗重要的修行方式。“打禅七”要在禅堂里进行,禅堂又叫“选佛场”,足以见出它的重要性。

作为禅宗祖庭,千年以来,少林寺一直坚持注重实修。少林寺禅堂曾因战争被毁坏,少林寺打禅七的传统随之中断。现在的少林寺禅堂是释永信方丈2004年10月份发心恢复的,并于2005年开始,恢复“打禅七”传统。

少林寺每年的“精进七”禅七规矩刚正,要求严格,有“勇猛精进”之意,每天早晨3点半起床,晚上11点45分休息,在禅堂里面坐12支香,行12支香,相当于每天要走30公里的路程。连续几十天,心着一处,对治妄想,确保念头不散。“精进七”期间,僧人不准随意出禅堂,小病在禅堂里面休息几支香,大病由班首执事们在商量之后才能出禅堂。所以,在禅七期间,僧人们就是要把生死置之度外,寻求解脱,事前向方丈告生死假。

永信大和尚在著述《我心中的少林》中讲到:“达摩祖师当年说:心如墙壁,方能入道;外不着相,内心不乱。这句话说的就是大乘壁观法门,用一个念头压倒千万个念头,追求出家的终极目标。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在恢复发展的过程中,认识修禅的重要性是重中之重,失去它就失去了一切,恢复它也就恢复了根本。现在,我有几个弟子多年来坚持在山上住茅棚苦修,而打禅七则是少林僧众坚持了多年的传统共修法门。”“按我们少林寺的规矩,夏天以讲经、研究佛经为主,冬天以打禅七、禅坐为主。冬天天冷,五谷归仓,人心也容易收得住,是打禅七最好的时光。过去很多祖师大德,都是通过禅堂打禅七开悟的。”“凡是进禅堂的人,他的发心是不一样的,但追求的终极目标却是一样,他力求在打禅七的49天中脱胎换骨,所以我们又称禅堂为“大彻堂”,也称为‘选佛场’。”

“佛教是重视修行的宗教,只有通过实修,才能在身心灵方面得到升华。禅宗更是重注实修,少林寺作为禅宗祖庭,恢复禅堂,坚持打七,传承弘扬了少林文化,更是对佛教的一种担当。禅堂是少林僧团用功办道的核心,少林僧团坚持坐禅、习武、课诵、诵戒这种生活方式,获得身心的自在与超脱。十方比丘每年在少林寺打禅七,通过这种形式让大家都有收获,得大成就,能在修行中有所感应。”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描述少林寺“打禅七”。

每年十月初五,少林寺禅七如期举行,僧人们进入禅堂,在七七四十九天中,盘腿打坐,聆听着钟板法器声,观想内心,了生脱死,寻求开悟的境界。

迎请大和尚解七

消生死假

欢喜合影

继承传统,光大宗门

“达摩祖师传下《二入四行论》,一是理入,二是行入,佛法理论与修行实践必须结合起来,才能见性成佛。禅七期间,禅和子放下一切杂务,抛弃一切念头,不出坡,不持咒,专心参禅。常住为了使我们身心轻安,无有挂碍,放下全身心来办道,不遗余力。打七的时候不单是方丈和尚、班首师父、内外的护七师父、库房的师父、悦众师父、当值师父、司水师父、香灯师父、大寮的师父们等等全都在护持我们,帮助我们成就道业,圆满禅七法会。禅七圆满解七了,虽然惭愧未能开悟,但只觉身心轻健,一念通达。”延岐法师出家多年,多次通过行脚、朝圣等方式修行,今年第二次经历“禅七”,愈加坚定道心。

“禅堂是少林寺的核心,无论遇到任何困难,对禅堂的护持决不松懈。”这是永信大和尚的发心。自少林寺恢复禅堂以来,为了保障禅堂僧众能够用心办道,少林僧众全力以赴,护持禅堂。禅七期间,寺院要求常住上下全力为禅堂服务,一切活动为禅七让行。禅七期间,禅堂周围拉起警戒线,禁止一切车辆及闲杂人等通行,确保禅和子不受外物干扰,少林药局配备有助于禅七的食物、茶水,针对僧人的身体状况,调配一些中药,积极为禅七提供保障。

“少林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近年来不断举办各种活动,‘无遮大会’,倡导禅弓,包括恢复禅七等,给了比丘僧、佛弟子更多的修行法门,帮助他们完成自己精神的诉求和行为的高洁。少林寺‘禅七’是少林寺传统修行方式,之于社会来说,我认为品行高洁的人和自律自强的人,是社会人的最低限。禅修这种修行形式是自律的,需要自我管理的,社会上的人也需要不断修炼自己,完成自我管理,这才是‘禅七’这种形式所代表的理念,对社会最大的价值。”湖北宜昌当阳度门寺常慈法师作为戊戌年少林寺“禅七”堂主,长期践行人间佛教,对“禅七”精神对社会的价值,有着独到的见解。“现在全国掀起禅修的热潮,其目的就是净化现代人烦躁不安的心灵。而少林寺每年的打禅七,从组织工作到教内外影响,都可谓首屈一指。可以说,少林寺禅堂已经成为全国僧众参禅修行的圣地。”

“我希望有一天,少林寺人才济济,人才如林,似少室山林般茂密,那才是我心中的少林寺!”——释永信法师《我心中的少林》。(图/文:岳龙)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