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圆满日(正月十五日)开示

发布日期:2010-03-19

字体大小:

恭喜诸位,!七天功德今日圆满,证悟过来了的,照规矩应该升堂,好像朝中考试一样,今天正是揭榜的一天,应该要庆贺。但是常住很慈悲,明天继续打七,使我们可以加功进步。诸位老参师傅都知道,这种因缘殊胜,不会空过光阴。各位初发心的人,要知人身难得,生死事大,我们得了人身,更要如道佛法难闻,善知识不易值遇。今天诸位亲到宝山,要借此良机努力用功,不要空手而归。
宗门下一法,我已讲过,是世尊拈花示众,一代一代的从根本上传留下来的,所以阿难尊者虽是佛的弟弟,又随侍佛出家,而他在世尊前,未能大彻大悟;等到佛灭以后,诸大师兄弟不准他参加集会。迦叶尊者说:“你未得世尊心印,请倒却门前刹竿著。”阿难当下大悟,迦叶尊者就将如来心印付给他,是为西天第二祖。历代相承,至马鸣、龙树尊者后,天台北齐老人,阅他所著的中观论,发明心地,而有天台宗。那时宗门下特别兴盛。后来天台衰弱,至韶国师由高丽翻译归来,再行兴起。达摩祖师是西天二十八祖,传来东土,是为第一祖。自此传至五祖,大开心灯。六祖以下开悟四十三人,再由思祖、让祖至马祖,出善智识八十三人,正法大兴,国王大臣莫不尊敬。是以如来说法虽多,尤以宗下独胜。如念佛一法,亦由马鸣、龙树所赞扬。自远公之后,永明寿禅师为莲宗六祖,以后多由宗门下的人所弘扬。密宗一法,经一行禅师发扬之后,传入日本,我国即无相继之人。慈恩宗是玄奘法师兴起,不久也绝传。独以宗门下源远流长,天神皈依,龙虎归降。
八仙会上的吕洞宾,别号纯阳,京川人,唐末三举不第,无心归家,偶于长安酒肆,遇见钟离权,授以延命的方术,洞宾依法修行,后来乃飞腾自在,云游天下。一日至庐山海会寺,在钟楼壁上写了四句偈语:“一日清闲自在身,六神和合报平安;丹田有宝休问道,对境无心莫问禅。”不久,道经黄龙山,睹紫云成盖,疑有异人,乃入谒。正值黄龙击鼓升座,吕遂随众入堂听法。黄龙说:“今日有人窃法,老僧不说”。洞宾出而礼拜。问:“请问和尚,如何是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铛内煮山川?”龙骂:“这守尸鬼!”洞宾说:“争奈囊中自有长生不死药。”龙说:“饶经八万劫,未免落空亡。”洞宾忘了“对境无心莫问禅”的功夫,大发嗔心,飞剑斩黄龙。龙以手一指,洞宾的剑落地,不能取得。洞宾礼拜悔过,请问佛法。龙说:“半升铛内煮山川即不问,如何是一粒粟中藏世界?”洞宾于言下顿契玄旨,乃述偈忏悔:“弃却瓢囊击碎琴,从今不恋汞中金;自从一见黄龙后,始觉当年错用心。”这是仙人皈依三宝,求入伽蓝为护法的一个例子。
从此道教在洞宾之手也大兴起来,为北五祖;紫阳真人,又是阅《祖英集》而明心地的南五祖。所以道教也是佛教宗门下所续启。孔子之道传至孟子失传,直至宋朝周濂溪先生从宗门发明心地,程子、张子、朱子等,都从事佛法,所以宗门又有助儒道一切之机。现在有很多人把宗门这一法轻视,甚至加以毁谤,这真是造无间业。你我今天有此良缘,要生大欢喜,发大誓愿,人人做到龙天皈依,使正法永昌,切莫视为儿戏,要好好精进用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