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第六日(正月十四日)开示

发布日期:2010-03-19

字体大小:

古人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才说打七,明天就要解七了。依规矩,明天早上就要考验你们的工夫,因为打七是克期取证的办法。“证”,就是证悟,见到自己本地风光,悟到如来的妙性,所以叫做证悟。考验是要考察你在七天当中的功夫到了什么程度,要你向大众前吐露出来。平常在这个时候向你们考功,叫做“讨包子钱”,人人都要经过考功的。就是说我们打七的,人人都要开悟,人人都可以弘扬佛法,人人都应度尽众生。现在不说人人都开了悟,只要有一个人开了悟,也可以还得这些包子钱。所谓“众人吃饭,一人还账”。如果我们发起一片精进的道心,是可以人人开悟的。古人说:“凡夫成佛真个易,去除妄想实为难。”只因你我无始以来,贪爱炽然,流浪生死,八万四千尘劳,种种习气毛病放不下,不得悟道,不像诸佛菩萨常觉不迷。是故莲池大师说:“染缘易就,道业难成。不了目前,万缘差别,只见境风浩浩,凋残功德之林;心火炎炎,烧尽菩提之种。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时;为众如为己身,彼此事办。不见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时时现前,烦恼尘劳解脱。”这十几句话,说得何等明白和真切!“染”是染污的意思,凡夫的境界,总是贪染财色名利,嗔恚斗争,对“道德”二字,认为是绊脚石。一天到晚,喜怒哀乐,贪爱富贵荣华,种种世情不断,道念一点没有,以致功德林被凋残,菩提种子被烧尽。假如把世情看得淡淡的,一切亲友怨家视为平等,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视一切众生平等无二,视人饥如己饥,视人溺如己溺,常发菩提心,则可与道念相应,亦可立地成佛。所以说:“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时。”
诸佛圣贤,应化世间,一切事情都是为众服务,所谓“拔苦与乐,兴慈济物”。你我都能克己复礼,甚么也不为自己作享受,那么人人都无困苦,事事都成办到了。同时你自己也随之得到圆满果实的报酬。如江河中的水涨了,船自然会高起来。你能以一种慈悲心,恭敬心对人,不自高自大,不骄傲虚伪,那么,他人见到你,一定会恭敬客气。否则,只恃一己的才能,老气横秋的,或口是心非的,专为声色名利作计,那么,就是人家恭敬你,恐怕也是假的。所以孔子说:“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六祖说:“他非我不非,我非却有过。”所以我们切不可生是非之心,起人我之别,如同诸佛菩萨为人服务一样,那么,菩提种子处处下生,美善的果实,时时有收获,烦恼自然缚不著你了。世尊所说三藏十二部经典,也是为了你我的贪嗔痴三毒,所以三藏十二部的主要就是戒定慧,就是因果。使我们戒除贪欲,抱定慈悲喜舍,实行六度万行,打破愚迷邪痴,圆满智慧德相,庄严功德法身。倘若能够依照这样处世做人,那真是处处总是华藏界了。
今天参加打七的多半是在家大德,我们要好好降伏这个心,赶紧去离缠缚。我再说一个公案作为诸位的榜样,你们都是发了很大的信心来到这宝所,我若不给你们解说,恐怕你们得不到宝,空手而回,不免辜负信心,希望静心听著。从前唐朝有一位居士,姓庞名蕴,字道玄,湖南衡阳人,世本业儒,少悟尘劳,志求真谛。贞元初,听说石头和尚的道风,乃专诚拜谒,问石头和尚说:“不与万法为侣著,是甚么人?”石头和尚马上用手掩住庞居士的口,庞由是豁然有省。一日石头问庞说:“你自从见到老僧以来,日用事作么生?”庞答:“若问日用事,即无开口处。”即呈一偈:“日用事无别,唯吾自偶谐,头头非取舍,处处没张乖;朱紫谁为号,丘山绝点埃;神通并妙用,运水及搬柴。”石头认为不错,问:“子以缁耶?素耶?”庞答:“愿从所慕。”遂决计不剃染,后参马祖,又问:“不与万法为侣者,是甚么人?”祖答:“待汝一口吸尽千江水,即向汝道。”庞于言下顿领玄旨,于是留驻马祖处参承两年。居士自从参透本来人后,什么也不做,一天到晚单单织漉篱过活,家中所有的万贯金银,也一概抛于湘江之中。一日两夫妇共说无生的道理,庞说:“难难难,拾担芝麻树上摊。”妇说:“易易易,百草头上祖师意。”其女灵照听到爷娘的话,不禁大笑说:“你们两位老人家,怎么说这些话来了?”庞说:“据你怎么说?”女说:“也不难,也不易,饥来吃饭困来睡。”自此以后,机辩迅捷,各方的人士都来响应。于是辞别药山,山命十位禅客相送至门首,庞指空中雪说:“好雪,片片不落别处。”有全禅客说:“落在甚么处?”庞遂打他一掌。全说:“也不得草草。”庞说:“恁么称禅客,阎罗老子未放你在。”全说:“居士作么生?”庞又一掌打过去,说:“眼见如盲,口说如痖。”庞尝游讲肆,随喜听《金刚经》,至“无我无人”处,致问曰:“座主,既无我无人,是谁讲谁听?”主无词以对。庞又说:“我虽是俗人,粗知信向。”主问:“只如居士意作么生?”庞答以偈说:“无我复无人,作么有疏亲?劝君休历座,不似直求真。金刚般若性,外绝一纤尘。我闻并信受,总是假名陈。”主闻言,欣然仰叹。一日居士问女灵照说:“古人道,明明百草头,明明祖师意,如何会?”照说:“老老大大,作这个语话。”庞说:“你作么生?”照说:“明明百草头,明明祖师意。”庞乃笑。庞将入灭,向灵照说:“视日早晚,及午以报。”照遵父命回报说:“日则中矣,惜天狗蚀日,父亲何不出去一看呢?”庞以为是事实,乃下座出户观看,照即登父座,跏趺合掌坐脱。庞回见灵照已亡,叹说:“我女锋捷,先我而去。”于是再延七曰,州牧于公顿来问疾,庞对他说:“但愿空诸所有,慎勿实诸所无,好住世间,皆如影响。”言讫,枕于公膝而化,遗嘱火化后弃于江湖。他的夫人闻讯告知儿子,子闻讯,将锄头撑在下额,立地而去。夫人看见这般光景,也自己隐去。
大家看庞居士一家四口,都能如此神通妙用,可见你们做居士的多么高尚!到现在,莫说你们居士中没有这样的人材,就是出家二众,也都是和我虚云差不多,这是多么倒架子,大家努力吧!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