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七第四日(正月十二日)开示

发布日期:2010-03-19

字体大小:

七天的辰光已过去了四天,诸位都很用功;有的做些诗偈,到我那里来问,这很难得;但是你们这样的用功,把我前两天说的都忘记了。昨晚说:“我们的目的是要成佛了生死,要了生死,就要借这句话头作为金刚王宝剑,魔来魔斩,佛来佛斩,一情不留,一法不立,那里还有这许多妄想来作诗作偈呢?或见空见光明等境界呢?若这样用功,我不知你们的话头到那里去了?老参师傅不在说,初发心的人要留心啊!我因为怕你们不会用功,所以前两天就将打七的缘起,和宗门下这一法的价值,以及用功的法子,一一都讲过了。
我们用功的法子,是单举一句话头,昼夜六时,像流水一般,不要令他间断;要灵明不昧,了了常知,一切凡情圣解,一刀两断。黄檗禅师说:“学道犹如守禁城,紧把城头战一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前后四句有两种意义,前两句譬喻,说我们用功的人,把守这句话头,犹如守禁城一样,任何人不得出入,这是保守得非常严密的。因为你我每人都有一个心王,这个心王即是第八识,八识外面还有七识六识前五识等;前面那五识,就是眼耳鼻舌身五贼,六识是意贼;第七识即是末那识,它一天到晚贪著第八识见分为我,引起第六识,率领第五识,贪爱色声香味触等尘境,缠惑不断,把八识心王困得死死的转不过身来。所以我们今天要借这句话头(金刚王宝剑),把那些劫贼杀掉,使第八识转过来成为大圆镜智,第七识转为平等性智,第六识转为妙观察智,前五识转为成所作智;但最要紧的是把第六识和第七识先转过来,因为它有领导作用,它的力量,就是善能分别计量。现在你们作诗作偈,见空见光,就是这两个识在起作用。我们今天要借这句话头,使分别识成妙观察智,计量人我之心为平等性智,这就叫做转识成智,转凡成圣,要使一向贪著色声香味触法的贼,不能侵犯,所以说:“如守禁城”。后面的两句,“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譬喻我们三界众生沉沦在生死海中,被五欲所缠,被尘劳所惑,不得解脱。因为梅花是在雪天开放的,大凡世间万物都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天的气候寒冷,一切的昆虫草木,都已冻死或收藏,尘土在雪中也冷静清凉.不能起飞;这些昆虫草木尘士灰浊的东西,好比我们心头上的妄想、分别、无明、嫉妒等三毒烦恼,我们把这些东西去掉了,则心王自然自在,也就好像梅花在雪天里开花吐香一样。但是你要知道,这梅花是在冰天雪地里才能开放,并不是在春光明媚或惠风和畅的季节里而有的。
你我要想心头开放,也不是在喜怒哀乐和人我是非之中而能显现的。因为我们这八种心,若一糊涂,就成无记性;若一造恶,就成恶性;若一造善,就成善性。无记有梦中无记,和空亡无记。“梦中无记”,就是在梦中昏迷时,只有梦中一幻境,日常所作一无所知,这就是独头意识的境界,也就是独头无记。“空亡无记”,如同我们现在坐香,静中把这话头亡失了,空空洞洞的,糊糊涂涂的,甚么也没有,只贪清静境界,这是我们用功最要不得的禅病,也就是空亡无记。我们只要二六时中,把一句话头,灵明不昧,了了常知的,行也如是,坐也如是。故前人说:“行也禅,坐也禅,语默动静体安然。”寒山祖师说:“高高山顶上,四顾极无边;静坐无人识,孤月照寒泉;泉中且无月,月是在青天;吟此一曲歌,歌中不是禅。”你我大家都是有缘,所以再把这些用功的话向你们说一番,希望努力精进,不要杂用心。
我再来说一公案,从前鸡足山悉檀寺的开山祖师,出家后参礼诸方,办道用功,非常精进,一日寄宿旅店,闻隔壁豆腐店有一个女子在那里唱歌说:“张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仍旧打豆腐。”这时,这位祖师正在打坐,听了那女子这一唱,即开悟了。可见得前人的用功,并不是一定要在禅堂中才能用功,才能悟道的。修行用功,贵在一心。各位切莫分心散乱,空过光阴;否则,明朝仍旧卖豆腐了。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