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王殿

发布日期:2021-03-15

字体大小:

天王殿位于山门后中轴线上,是少林寺常驻院第二进建筑。清雍正十三年为寺院山门。初建于元,明、清多次整修。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少林寺大修时,在此殿前另建一山门,原门改称天王殿。可惜1928年被石友三焚毁,仅存月台、殿基、柱础和门槛。

06少林寺的春天天王殿.JPG

现天王殿是根据中国文物研究所提供的研究资料,由北京古建专家孔祥祯依据日本人1921年拍的被焚前天王殿照片及《少林寺志》所载原殿旧式重新设计,河南古建队施工,于1982至1983年重建的。其平面布局仍以原址结构为准。新殿面阔五间,进深两间,加前、后廊。为重檐歇山式建筑,长15.30米,深10.40米,门宽2.70米。

上下层屋檐之间,悬挂由楚图南题的“天王殿”风字匾(又称竖匾),殿正上方悬有乾隆御笔“天下第一祖庭”的牌匾(今匾从故宫拓印复制)。门窗習如原位。遇门作“实榻大门”,门钉每扇7路,每路7钉。窗作四抹格扇窗,方格格心。

门前半圆月台为原构,台阶五级。原址柱顶石,除个别崩裂外,均使用原有构件。殿内塑像内容、位置皆如旧制。殿前重塑了两座高大的佛教金刚护法神像“哼、哈”二将,殿后重塑了四大天王像,均栩栩如生。

另外,左右对称有两道硬山式掖门,各距1.70米,面阔一间,与天王殿形成主次分明、统一完整的古建殿堂。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