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体大小:

◎释永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今天,河南省佛教协会“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佛教协会,向出席开班式的各位领导致以热烈欢迎,向诸位授课老师致以崇高敬意,向全体学员致以诚挚问候,向给予此次培训班大力支持的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月2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全党、全国,包括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在内的社会各界,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表达全省佛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响应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合向全国宗教界发出《关于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共同倡议》,我省各地佛教团体,佛教活动场所,搜索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持续开展了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活动,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今天,我们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是我省佛教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共同心声的真挚表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团结引领全省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认识和理解,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我们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利用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为自己充电加油。针对本次培训班,我有三点要求。

一要遵守纪律。遵规守纪,是确保学习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在学习过程中,我们要树立学员意识、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培训班各项规定和学习要求,放下杂务、心无旁骛,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听课学习中。同时,请大家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二要淬炼思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是提高理论素养、思想觉悟、认识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通过“四史”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深刻认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今天我国各宗教健康传承的良好局面和广大信教群众的幸福生活。要不断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

三要学以致用。学习的价值要在实践中彰显。我们要学思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吸收知识、学习理论,提升思想,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果落实到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鲜活实践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本次培训班诸事顺遂,圆满成功。愿大家都能学有所获、思有所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7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