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结业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28

字体大小:

◎释永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学员:

经过两天的紧张学习,我们此次“四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即将结训。通过这两天的学习,相信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新中国的发展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深化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是有很大帮助的。希望大家在回去以后,结合给大家发放的“四史”书籍,认真学习,更好地领会培训班上学到的内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省佛教界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勇猛精进、严持净戒、无我利他、自强不息的姿态,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新时代。

一是持续做好佛教领域去商业化。全省佛教界要正确认识佛教领域商业化的危害性,明确佛教商业化问题的本质。要教育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区分宗教自养和佛教商业化,正确分辨佛教领域商业化的表现形式和方式方法。教育引导教职人员充分认识到佛教领域商业化违背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法规,损害佛教清净庄严形象,严重危害佛教健康传承发展,败坏社会风气,侵害信教群众宗教感情,要教育广大教职人员自觉抵制商业化问题不良影响。

二是继续加强教风建设和教职人员管理。要以贯彻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为契机,严格教职人员管理,坚持做好受戒人员资格审核和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从源头上规范佛教场所教职人员管理。持之以恒加强教风建设,纯洁教风、严格戒律,教育引导全省佛教界坚持少欲知足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方式,继续发扬节俭惜福、朴实无华、淡泊名利、清净庄严的优良传统。协会领导、重点寺院和有广泛影响的寺院的负责人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带头加强教风建设,发挥好在佛教教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表达全省佛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感情,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国佛教协会的倡议下,省佛协将在今年重点推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系统开展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活动,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大力弘扬我省佛教拥党爱国优良传统,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组织我省佛教界重学红色历史、走近大国重器、体验脱贫成就,不断提升爱国主义热情。

四是深入推进我省佛教中国化。我省佛教界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四史学习与推进佛教中国化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佛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宣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内容,引导信教群众坚持正信正行,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佛教文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传统道德等内容去解读佛教文化,切实增强佛教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全省佛教界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省社会主义学院对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

(2021年5月28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