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设》:人大代表释永信

发布日期:2021-06-16

字体大小:

5cab78ddf560b4a7fe56efd9e07bf9d.jpg

(本刊记者 毛文伟 燕韬)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少林文化源远流长,可谓东方文化、民族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近年,经济、政治、文化全球化对少林文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少林寺也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方法传承和发展少林文化、少林精神。少林文化正以豪迈的姿态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在少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少林寺成为中国文化进入国际主流社会的一张名片。释永信方丈作为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海外交流委员会主任,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面对诸多光环和赞誉,释永信出奇地冷静。作为少林寺第30代方丈,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少林文化源远流长,该如何发扬少林精神和少林品格,使之走向世界、再创辉煌?改革开放以来,少林寺声誉日隆,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来到少林寺寻觅先祖遗迹、缅怀大德高风、领悟少林文化的博大精深,该如何管理和提高才能不负众望?

“如果把现代化比作潮流,我们佛教就是一条船。我们需要面对潮流,把握好方向,要明了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平稳地航行在潮流之上,且水涨船高,而不是被冲走。”这是释永信方丈对自己信仰的理解,也是他所遵循的重要理念。

作为禅宗祖庭的年轻方丈,释永信以振兴禅宗祖庭、弘扬少林文化为已任,为少林寺的时代新篇章添上了一页页珍贵的记忆。“在传统佛教文化中,有很多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因素。”释永信方丈认为,有效地弘扬和发展佛教文化,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以及人自身的和谐。近年,少林寺在不断努力和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的教育、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近年,释永信方丈先后带队访问了日本、美国、俄罗斯、英国等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一批批外国政要、经济文化名人率团来少林寺参访朝山。同时,少林寺在海外建立了30多个少林文化中心,努力增进中外友谊和交流,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典范。

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释永信方丈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近年,为了更好地保护盒发展少林寺遗产,在全国人代会,他就知识产权保护、文化传陈、佛经保护、传统宗教管理、教育事业和慈善事业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不少议案和建议,得到了各级人大和政府的重视。释永信方丈认为,弘扬佛教、发展壮大少林寺,对和谐社会的建设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心里不只有少林僧众,更是心怀众生。为解除寺院周边地区群众的病痛,他专门协调成立了少林寺红十字会;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他组织创立了少林书画研究院。1994年2月,释永信方丈协调创立了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累计捐赠款物3000多万元(其中包括为四川、甘肃地震和东南亚海啸受灾民众捐赠),积极开展扶贫助残救灾活动,先后为“希望工程”寡捐义演,创立少林慈幼院,开展少林千名孤儿救助计划,定期资助贫困学生就学,为缺水村庄打深井,为少数民族贫困村民发放救济粮,向贫困乡村卫生院捐赠药品,组织义诊团巡回义诊,资助学术团体,向洪水灾区群众捐钱捐物等,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在释永信方丈的世界里,少林文化不只是一种佛学文化、民族遗产文化,更是一种可以促进和谐、促进民生的重要力量。

(原载于《人大建设》2010年第11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