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如意抄经去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大小:

【海南】段万义

夜,在周遭繁芜过后慢慢静了,静得只剩下佛音萦绕心间。手捧经书,慈佛渐渐向我靠近。不知何时,未晓何缘,我已入佛堂,毫无离意,竟抄起经文来。

双腿盘坐于低案前,仿佛穿越到了旧时的私塾年代。烛光映红、香烟袅袅,净手展纸,对照经文,提笔慎书。多年不写毛笔小楷,所幸渐次找回感觉。此时,忆想起少年时书法家父亲长久的言传身教。倘若没有那段特殊时光,恐怕现在只有愧对慈佛。由此,对父亲的感激愈加深刻与强烈。

慈佛示前,我心恭敬。一笔一画,一字一句,不可随意和造次,既遵中国书法法则,又循佛教旨意。书写文字只能怡情养性,而理解经文则是对佛经之尊重,传承久远的佛经不仅语言优美雅致,而且富含哲理智慧。抄经,即是与智者对话。亲近智者,与智者交,学习智者,是为最吉祥。

原本以为佛经较为空灵,离现实较遥远,抄经之后真正觉悟:佛经其实都乃思想上的大彻大悟,实践经验的总结,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确确实实起到了极大指导作用。《吉祥经》中所及从业、住宿、社交、克己、修行等诸多方面,正是佛陀提出的多种修持,能够为我们的生命带来无上吉祥。同时,依此身体力行,不靠祈愿或等待,方可得到最大的安稳和幸福。如此说来,平时我们要多生善念、多做善事、包容和理解、支持与信任、知足并感恩等,并非仅仅是敬香拜佛便能简单走向吉祥如意。《三世因果经》让我明了因果循环或轮回,多做善事积福报、消业障。因此,谨记佛语“众善奉行,诸恶莫作”。

抄经本身也是一种修行,使人心神沉淀、集中意志、训练耐心,大凡成功者都应具备这样的性格特点。我眼心合一,谨慎地完成每一个抄经过程,就像精心呵护每一朵圣洁的雪莲花。心渐渐安静下来了,尘世浮躁如烟云尽散。佛法智慧引领我反省过往、思考今日与畅想未来。净化心灵原来是有途径的,放松心情原来可以如此收获人生种种。

佛前抄经,积功累德,福报自身,回向给自己和家人,功德无量。在佛前将人的愿望通过经文的形式传递,把美好的祝愿和祈福送到心念的那个人,自身也得到殊胜的回向,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每个人都秉承佛的慈悲与智慧精神,圆融的境界便会慢慢进入生活和工作中,这与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是一致的。

抄经,由敬生静,以致心净,心净则灵。一字一莲瓣,一句一意念。体悟佛陀的清静自在,感召佛法的吉祥圆满,浸染于吉祥的佛教世界,智慧和快乐便随笔墨潜入心房。这时,人好像变得身体舒畅起来,心胸开阔起来。有人说抄经是一种心灵抚慰,也是一种脑力运动,可预防痴呆,看来不无道理。

将抄完的经文小心翼翼地卷好,放置在经筒内,长期供奉在慈佛跟前,同时受持着众人共修的功德圆满,相信其福报无量无边,非常殊胜吉祥。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我们呼唤正能量,以实现不同的、美好的中国梦和自我梦想。于是,我双手合十,掌心微空,清净身、清净口、清净意,虔诚礼拜。阿弥陀佛!

落笔生莲抄经去,吉祥如意心欢喜。

(作者系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旅游报》特约作者,《城市读本》与南海网专栏作者。)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