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

发布日期:2021-06-11

字体大小:

【河北】刘明礼

 

去年冬日,我到朋友家串门,得赠一盆朱顶红。朋友告诉我,这花有冬眠期,回去不用管它,放在阴凉干燥、冻不坏的地方就行了;来年春天给它倒一下盆,最好是用腐植土,要不了多久就会开花。

回家后,我给它浇足了水,放在地下室里。几天后再去看,那一盆原本葱笼的油绿,已变为鹅黄,像一个已入膏肓的病人,垂垂危矣。又过了些时日,它的叶子完全枯槁下来,在昏暗的地下室里落寞一隅,看不到丝毫生机。可想到朋友说的冬眠,也就没有过分为它担心。

经历了漫漫冬日,终于盼来春水长天。惊蛰一到,我迫不急待地把它从地下室搬到楼上。仔细清理掉表面的败叶,找来两个新花盆,填满从山上背来的腐植土,把它的鳞茎一片片分开,种到三个花盆里,浇透水,静待花开。

也许是在阴暗的环境中压抑了太久,也许是在漫长的冬夜里养足了精神,也许是蕴藏的激情到了迸发的时刻,只三五天时间,它们便纷纷吐出了小舌头,像刚刚破壳的小鸟,偷偷探出头来,好奇地窥视着这个世界,又好像在向人做着鬼脸。不消几日,有的叶片就长到了大半个手指般长,就像伸出了一只只小胳膊向我们招手。然而此时我才发现,那块大的鳞茎母体,却像一位位悠悠老者,动作有些迟缓。是它把营养过多地给予了自己的孩子,还是在“分娩”的过程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拟或是受到了伤害?疑惑中,它似懂了我的心声,忽地在一夜之间窜出一枝顶着花苞的葶茎,让我惊喜万分——原来它要开花!是的,仲春四月,它直挺如剑的花茎顶端,悄然怒放出两朵朱红色的大花。犹如一对刚刚吹响的小喇叭,又像两个穿着红裙的少女在翩然起舞。

凝视着这美丽的朱顶红,我不禁浮想联翩。只要根茎还在、生命仍存,希望就还在!走过萧瑟的深秋,熬过寂寞的寒冬,等到冰雪消融,待到春风化雨,朱顶红仍会葱郁摇摆,美丽绽放。何必叹惜时光,何必伤怀落寞,何需百般呵护,时间自能说明一切:只要固持生命的信念,只要经得起困厄的磨练,只要善于自我疗愈,只要四季还有轮回,终有花开的那天!

想想我们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吗?正如一位大师所言:很多人事,是你必须要路过的驿站,你会尝遍人生百味、世间百态、人情冷暖……终有一天你也会明白,这所有的经历,都是通向觉悟的必经之路,都是帮助你寻找永恒、快乐、真我、清净的良药。我想,我们的人生,也应该像朱顶红那样,在平凡的日子里,用自己的信念从容以待,在寂寞时光中积蓄力量,不浮躁、不彷徨,静静等、慢慢熬,从容不迫……相信朱顶红一定会有春天。

“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