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自在

发布日期:2022-05-05

字体大小:

庞玉梅

人们常提起随缘,我对随缘的理解是随遇而安,不论遇到什么人或事,都能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大大小小的事情,若事事加以计较,总会显得很琐碎而没有意义。

随缘自在的人生一定是有主题的人生,并不是杂乱无序的生活状态。就像是学佛的人,他的行为准则和心念都是贯穿着佛法点滴,用佛法的理念去看待人生,不会因为生活中的一些毫无意义的是是非非而痛苦不堪。当确定以佛法为自己的人生导向的时候,就相当于确定了人生的主题,亦能笑看世间百态,而不为之所动,更不会为了一些不顺遂的事情与他人产生矛盾冲突。

用随缘的心态去面对一切,也是佛法修学中的内容,正如佛陀教导我们不执着于自身,因为自身是由四大假合因缘具足才现的假相,并没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可以执着,从而要破除对自我的执着;佛陀还教导我们在这个器世间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存在的,都会在现在或未来被无常所摧毁,任何事物都不存在永恒的本体,都无时无刻在发生着微细的变化,这样就能破除去外面一切物质的执着,从而让内心更加的平静。

要做到随缘就得先转变心态,不同的年龄有对不同事物的执着存在,若不从根本上认识到这些束缚,又何能做到随缘自在呢?由佛法看来,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前因后果,并不是凭空产生的,遇到的事情也都要欣然接受,不能以抱怨和愤恨的心态去面对,这样就会没完没了,越来越纠缠不清。道理想清楚了,自然就能接受事物,要做到事事都看得开,拿得起放得下,能培养这种心态亦是种高尚的品格,对自己对他人可谓是幸事一件。

最近一段时间,我总是在用这种随缘的心态去与身边的人相处,我发现这样不仅自己比以前更开心,所遇到的事情也都非常顺遂,这种心态所带来的积极效果让我感到身心自在,也让心态更加宁静,用这份宁静再去领悟佛法的时候,很多道理便能理解和纳受。

有句俗语讲到: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做到了随顺因缘,才能得到宁静,有了宁静的心态,才能面对世间一切而处之淡泊,唯有这样的人生态度,才能静下心来去制心在佛法上。

当遇到不开心,把它当成是修行的逆增上缘;遇到了烦心事,想想自有它产生的因果道理;人生事业遭到坎坷,不要因此而一蹶不振,它可能成就你明日的辉煌;当诸事顺遂的时候,也不要因此产生对事物的过多执着,应保持平静的心态学修佛法、修习解脱。

随缘得自在,随缘得安乐。先培养自己的乐观随缘心态,再把这份礼物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有缘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