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禅医的起源

发布日期:2022-01-26

字体大小:

少林禅医,起源于少林寺,形成于少林寺。是在印度医学文化和中国医学文化的基础上经一千多年实践融合后形成的医学流派。它在继承发扬中华传统医学理论的基础上,突出以“禅定”为基本法门,以呼吸、观想、气血、经络、脉象等学说为基本理论,运用“气化”“导引”“点摩”等基本手段进行诊断、治疗、调养。少林“禅医”的养生方式表现为:以功法为导,以医药为用,以禅修为髓,以提升生命力为归,其作用正在于激活潜能,锻炼脏腑,改造体质。多彩多姿的气功健身疗疾诸般功法,历代高僧珍藏秘传之丰富验方,结合超绝凡俗的武技功夫,或养生延寿,或济世救人,成就无量功德。

少林禅医药,至少要追溯到建寺之初。由于少林寺的皇家寺院地位,拥有良田百顷,殿宇千间,众僧整天参禅静坐,修身养性,驱除杂念,消除思乱,镇静魂魄,安定心神。但长期静坐不动,影响了禅师周身血液循环,造成筋络不畅,久瘀成疾。不仅影响了身体,还难以对付山林中的猛兽威胁和盗贼侵犯。于是,禅师们在学禅的同时开始习武,并充分利用嵩山丰富的药材资源,吸收民间医疗方法,不断积累用药经验,逐步形成了许多验方、秘方。禅师们在练武的同时,发现许多功法具有健身和医疗的双重作用,又逐步推演出了气功疗法、推拿疗法和点穴疗法。少林医学由外科而内科,由治疗跌打损伤而治疗百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少林禅医药文化。

据《少林武僧志》记载,僧稠禅师曾经取嵩参熬汤为跋陀补养身体。跋陀的另一位徒弟慧光,也曾用铁针为一昏迷病人疗伤。

特别是西天佛祖第二十八代法脉传人——达摩祖师至嵩山少林寺后,传授面壁默照禅法,确定立禅宗祖源地位并兼授佛教“五明”。历代高僧在精修禅法的同时,学“医方明”更受重视,禅宗二祖慧可断臂求法后在钵盂峰上养伤,寺僧们采来草药为他治疗。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有言传,有秘传。

历史上,少林寺涌现了大批知名僧医。北魏后期的少林高僧洪遵和志刚被尊为活菩萨,分别撰有《少林寺针灸秘抄》和《少林医僧宝囊》。隋代少林僧人子升善武好医,尤其对气功和点穴治疗的内容,特别详细地介绍了人体常用的六十八穴的部位、取法、疗法及配方,开列了一百多种常见病的点穴治疗指要。十三棍僧救唐王中的寺主僧志操也是一位著名的僧医,入寺前习医十年,治疗跌打损伤,总是先用针灸,少数不愈者,再采用嵩山上的草药制成的丸、丹、膏等治疗,并著有《少室僧针灸秘经集》等。唐朝末年的福湖和尚医技高明,善用针灸和草药,扎针不过二,用药不过三,特别对止血、内瘀、厥症、危症等的治疗有独绝之处,撰有《少林伤科十大方》。宋代的洪温禅师擅长骨伤科,多以针刺加火罐解除患者痛苦,撰有《针后拔罐秘法》,临终前将技艺传给觉远和尚。觉远和尚对内科深有研究,有《少林寺内科神效录》传世。元代的惠定被尊为少林神医,著有《少林骨科旨要》《少林医家丸散药谱》,惠炬在《针刺九十神穴》中总结了元以前僧医大师的经验,是针灸用穴的临床精华。明代著名的僧医有本明、幻休、正道等,清代随着武术的衰落,医技有所下降,较为著名的有湛举、寂勤、贞俊等。

公元1217年,东林志隆禅师出任少林寺住持,创建了少林药局,以少林医方服务本寺僧众及百姓,享有盛誉,被称为“佛门医宗”。自少林住持志隆禅师时代设立药局后,福裕大和尚在住持少林寺期间,倡导“主伤科兼修内科、儿科,医众僧兼俗疾,方为普渡众生”的僧医方针,少林药局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明代,少林寺则建立起比较健全的医疗机构和完备的医事制度,设立医座(僧医的最高官职)、药局司(专门管理草药的采植以及药剂的制作)等,同时还开设寺医学堂,培养专科僧医。

与此同时,少林医学秘方不断传到寺外,惠及大众。清朝时,登封人景冬旸曾拜少林僧人为师,学习医学知识,后因治好皇后的病而声名远扬。他晚年编著了医书《嵩崖尊生》,至今仍为中医的圭臬。

清末、民国期间,随着国运衰落,药局事务也一度停息。

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释永信方丈的带领下,少林寺组织僧医和中医药方面的专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整理和挖掘。 2000年4月,《少林武功医宗秘笈》珍藏本历时三年终于问世,其中包含了少林寺第29代方丈行正大和尚临终前传给第30代方丈永信法师的少林医宗秘方。目前,该书已被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瑞典国王永久收藏。2004年,少林寺重新恢复了少林药局建制。

自此,少林寺以传承少林禅医药文化为使命,弘扬传统医术为己任,以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为更多众生提供具有佛教慈济精神特色的医疗服务,从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少林禅医在1500余年的历史传承中,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最杰出代表之一,已成为具有真实性、独特性和唯一性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强的国际影响力。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