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腊八粥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体大小:

全名“少林五行腊八粥”。农历十二月初八,民俗谓之“腊八”,是春节前最后一个节令,腊八有吃“腊八粥”的食俗。在中国已有千年之久的历史了,《礼记·檀弓》上就载有关于粥的记载。而它的来历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和普及有关。

金、元时期的少林药局保存的古医方上,记载了“少林五行腊八粥”的秘制法:用粳米、糯米、薏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莲子、红枣、百合、桂圆、枸杞、山药、山楂等,辅料中配有少林秘制药汁,文武火并用,耗时四五个小时,并在煮粥过程中还需要不停搅动以避免糊锅。该粥用于供佛及腊八僧众冬季坐禅时食用,有养身、补气、治病、润喉、暖胃、消食、调节人体机能等功效。

少林寺自古以来就有腊八向民众施粥的传统,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一度中止。2008年开始,少林寺恢复了腊八施粥的传统,以后每年的腊月初八,少林寺常住院、少林寺下院、郑州市区二十几个施粥点,都会向市民免费施粥。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