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气要领

发布日期:2021-04-23

字体大小:

内功:

(1)因人制宜,选择合适的形式,先练气法(即以舌顶上腭,闭口,鼻施呼吸,意守丹田)。

(2)以静为纲,始终如一,或坐或站,肌体必须保持自然,肌肉放松。

(3)以意领气,思则气到,意不可乱,意不可逆。

(4)有始有终,不可敷衍,更不可半途而废。


外功:

(1)每日清晨起床后先拔筋运气,三呼三吸,泄废气,纳新气,即吐故纳新。

(2)先静而后运气,气沉丹田,疾收疾发。

(3)气与力合,脑与心合,心与意合,以意领气。又必须以目视其标而及与脑,由脑施策,以意领气,以气壮力,以力动气,以气发劲。

(4)练内功,必须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

(5)练外功,必须坚守“苦与恒”的妙决。凡属少林功夫,无苦不成材,无恒不成功。若无恒则心中停练,会使功夫半途而废。

(6)练者必得其法。仅靠苦与恒,而不得其法,也难成才。要练成真功,必须拜良师指教,刻苦练功,虚心学习诸家之长,补己之短,持之以恒。


练气的注意事项:

(1)每天早晨三呼三吸,吐故纳新时,必须选择空气新鲜的场所,免得吸入浊气,导致胸肺滞积,影响身体健康。

(2)过度饥饿或刚用过饭时,过量饮酒和情绪不畅时,不适宜练外功。

(3)练内功或外功,都必须循序渐进,切不可杂乱无章,操之过急,严防气血倒置,影响身体健康和练功效果。

(4)调整饮食节律,切忌暴饮暴食。要加强营养,增强体质,有利于练功。

(5)患有高血压、严重心脏病等症及热性病高热期、结核病活动期、大病恢复期、妇女经期,禁练外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