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行圆满 发牒出堂——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

发布日期:2023-05-05

字体大小:

一切皆流,无物永驻。2023年5月5日,癸卯年三月十六,历时三十天,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中国嵩山少林寺承办,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圆满。戒子们欢喜领取《戒牒》《护戒牒》《同戒录》,戒体清净,求戒圆满,告假出堂。


少林堂上永信大和尚发放戒牒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为新戒发放戒牒与《同戒录》,并为众戒子慈悲开示,叮嘱戒子“律制受戒后须五夏依止和尚阿阇黎学戒,于二百五十戒;明白开遮持犯。一百八十种羯磨,明白成坏两缘。菩萨戒,十重四十八轻,一一受持通利,才可以离师参禅学教”。众新戒诺然受教,至诚顶礼。



捧牒在手,诸新戒比丘感慨万千。既欢喜受戒之圆满,亦不舍与堂师、戒兄弟离别之情,更满怀感恩之心,奔赴荷担如来家业之使命。在引礼师的带领下,众新戒菩萨礼谢三师七证慈悲授戒,感恩开堂大师父、陪堂二师父、诸位引礼、引赞、纠察师父,感谢诸师一个月以来的悉心照顾和谆谆教导。


戒子出山,欢喜谢师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十天的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在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关怀下,在三师七证及诸位引礼师父的言传身教下,在每一位善信、护法居士的辛劳护持下,有序进行、圆满结束。


304B6519.jpg

诸引礼、纠察与释永信大和尚合影


法脉传承,须得众缘和合的因缘际会,亦须得具人天福报的丈夫承担。本次传戒法会,严格按照《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传授三坛大戒管理办法》《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汉传佛教传授三坛大戒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执行,如法如律。

戒子由各省、市佛教协会认真推荐后,经过严格的审查考核之后,才能获得受戒的资格。新戒圆具比丘戒后,颁发由中国佛教协会统一印制的戒牒。

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截止2023年4月5日封堂,先后收到戒子报名资料近千份。经资料审查、全面体检、功课考校、信息录入、上报佛协等手续审查,四百余位信仰纯正、正信正行、爱国爱教、身体健康、持戒严谨、遵守国家宗教政策的海内外戒子领取三衣钵具,顺利进堂。


94fe346615af30400cebc8cc958109a.jpg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题字


本次传戒法会迎请得戒和尚真如堂上法长老、羯磨阿阇黎涌泉堂上舫律师、教授阿阇黎般若堂上福律师及第一尊证阿阇黎塔院堂上乾律师,第二尊证阿阇黎栖霞堂上广律师,第三尊证阿阇黎栖霞堂上乐律师,第四尊证阿阇黎开元堂上慈律师,第五尊证阿阇黎塔院堂上超律师,第六尊证阿阇黎塔院堂上圆律师,第七尊证阿阇黎碧山堂上恩律师。三师七证及诸引礼、纠察师堪为人天师表,有序管理,正确引导,悉心为佛教界培养荷如来家业的接班人。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为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同戒录题字“同圆律仪 共证菩提”。

参加此次传戒法会的新戒弟子共有391人,分别来自全国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此外,还有秘鲁、科特迪瓦外籍僧人各一位,为此次传戒法会增添了国际色彩,地域之广、僧众之多,在全国寺院传戒活动中是不多见的。在所采集资料中,河南省内的戒子居多,占全部受戒总人数的60%以上,多位戒子不远千里,从全国各地奔赴河南;近五百位在家居士求授在家菩萨戒,成就少林千佛戒场,也凸显了此次法会的地域性和少林寺禅宗祖庭、律学重镇的号召力。


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传印长老为本次传戒题字.jpg

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传印长老为本次传戒题字


此次传戒,戒子的平均年龄在43.5岁左右,新戒25岁以下的占比7%,25岁至50岁的占比60%,五十岁以上的占比33%。总体来看,25岁至50岁之间的戒子是此次传戒法会的主体,占比六成。而此次25岁以下戒子所占比例,与上届持平,反映了佛教界的中坚力量处于一个稳定成熟的阶段。

按照佛制,僧人需出家两年以上方可受戒。据调查,此次少林寺受戒的戒子中,不仅有初次受戒之人,还有少许增戒、补戒者,新戒佛子出家时间五年以下者居多,占比87%;出家五年至十年之间的占比12%;十年以上的占比1%。

菩提之路漫漫,道阻且艰,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戒行圆满。希望诸位新戒,在以后的修学之路中,能够道心坚固,勇猛精进;续佛慧命、绍隆佛种;做如来使,光大法门;接引后学,荷担如来家业;以无量慈悲之勇气,行利益众生之事业,继续将正信的佛法弘扬于世界各地!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