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圆律仪 共证菩提——癸卯年少林寺传授三坛大戒正授菩萨戒

发布日期:2023-05-04

字体大小:

戒如明日月,亦如璎珞珠。

微尘菩萨众,由是成正觉。

2023年5月3日,细雨随风,天降甘霖,癸卯年少林寺三坛大戒法会迎来最为殊胜一日,来自世界各地的425位新戒比丘,与近500位在家居士先后求授菩萨戒,戒行圆满,戒体圆宗,成就少林千佛戒场。

菩萨戒,也称“光明金刚宝戒”,是大乘戒法,众戒之藏,聚集了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三大法门之一切佛法。不同于声闻戒、缘觉戒,菩萨戒以菩提心为根本,所行持的是自利利他、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亦是三坛大戒中的最上乘戒。

据《梵网经》称,菩萨戒为光明金刚宝戒,佛说此千佛大戒时,口放无量光明:一照众生苦,二生希有意,三感召有缘,四灭生死暗。《菩萨璎珞本业经》卷下云:求受菩萨戒者,只要能解法师语,六道众生都能得戒。同时,受了菩萨戒的佛子,生生世世都有菩萨戒体,一直到成佛。受了菩萨戒,就应对一切众生有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菩萨精神,平等救度一切众生。


开示佛陀住世锡杖大意


扫塔祭祖,追思祖师先贤


众新戒二坛求得比丘戒体后,习四分律仪、菩萨戒,请戒开导,开示佛陀住世锡杖大意,开示苦行真谛,发菩提心,欲得上上戒品。


戒子正授菩萨戒


5月3日上午,少林寺内,法幢高悬,钟鼓齐鸣。诸新戒比丘披衣挂钵,具足威仪,列队排班,齐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在引礼师的带领下,恭迎正法长老为得戒和尚,心舫法师为羯磨阿阇黎,永福法师为教授阿阇黎,乞请三师代诸佛菩萨传授菩萨戒。三师慈悲应允,带领新戒迎请诸佛菩萨降临坛场摄持大众,求得本师释迦牟尼佛做得戒和尚,文殊师利菩萨做羯磨阿阇黎,弥勒菩萨做教授阿阇黎,十方一切诸佛做尊证阿阇黎,诸大菩萨做同学伴侣,如法正受,庄严成就。


居士正授菩萨戒


是日下午,近500位在家居士同求菩萨戒体。三师再登法座,代佛授戒。少林戒场天降甘霖,万物复苏,生机勃发。菩提园里,开敷觉意之花;法性海中,荡涤尘心之垢。千佛于此清凉地,求得圆满清净戒体。龙天欢喜,诸佛赞叹。少林千年琉璃戒坛,宗光再显。


释永信大和尚上堂说法


值此殊胜日,有缘信众感念本次三坛大戒戒师慈悲摄受,传戒于诸新戒,少林戒场护持诸戒子圆满得受之功德,随喜新戒得受清净戒体,至诚迎请少林寺方丈信大和尚上堂说法,广度有情,供佛及僧。永信大和尚升入法座,三秉拂尘,卓杖说云:

偈曰:

少林此一会  满堂龙象才

千位菩萨众  花开证如来

夫波罗提木叉者,为三乘之津要,万善之根基,涅槃之本源,《佛遗教经》云:“戒是正顺解脱之本,故名波罗提木叉。若人能持净戒,是则能有善法;若无净戒,诸善功德皆不得生。”戒定慧三学,戒是基础,定、慧均依戒建立。宋代元照律师的《四分律行事钞资持记》云:“若望断惑证真,则慧为胜,戒但止业,定唯摄散故。若约修行次第,必戒为始,禅定、智慧因之而生。”因此,无论是舍俗出家,欲求出世解脱,抑或是在家居士欲得人天福报,持戒均是必行之法。

嵩山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初为孝文帝安置印度高僧跋陀而敕建,后跋陀高徒慧光律师于寺撰著《四分律疏》弘扬戒律,被世奉为律学鼻祖。唐代译经大家,律学高僧义净三藏,于少林寺重结琉璃戒坛,一时十方众贤云集少林,琉璃戒坛誉满天下。千百年来,少林高僧辈出,法乳长流。

今逢盛世,政通人和,佛法兴隆,琉璃戒坛,法筵再开,十方新戒比丘、菩萨戒居士共会一处,共成“千佛戒场”。所谓“初心不退,成佛有余”,发心供养新戒比丘,功德不可胜数,《赞僧功德经》中说:“僧如大地,能长养一切善法功德。”《增一阿含经》卷一云:“能施众僧者,获福不可预计。”

今有本寺护法善信为祈国泰民安、佛法昌隆、家庭幸福、事业增上,敬设上堂大斋供众。

虽然如是,即今说法,又作如何称道呢?(卓杖)云——

戒定慧学照世灯,万德庄严菩萨行。

因圆果满登圣地,大吉大昌春满门。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