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一叶知秋 少林寺千年银杏树黄了

发布日期:2022-11-07

字体大小: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说到深秋,脑海中最先浮现的就是金黄的银杏叶,而在嵩山脚下的少林寺,每一年秋季都是摄影胜地,少林寺里每一座殿宇、每一间房子,甚至每一棵树,都有故事可讲。


图1.jpg



逢寺必栽银杏树,银杏树树干高大、叶素雅洁净,秋冬之际金色的银杏叶铺满寺院,衬托出寺院的庄重肃穆。金黄落叶与僧衣融为一体,创造出超脱尘世的空灵。银杏树作为佛门圣树,有着植物界“活化石”的美誉,生长慢、寿命长的特质使银杏树本身就自带光环,充满灵性。


图2.jpg



少林寺常住院的天王殿前、碑林甬道中间,今存古银杏树四株。北边的一株尤为粗大,高约25米,胸围5.6米,树龄在千年以上,为珍贵名木。


图3.jpg


2007年6月26日 ,郑州市林业局人员专程前往监测这株古银杏树,据技术人员测算,该银杏树已有一千五百年树龄,是登封市现存最古老的树。据测量结果显示,该银杏树高达二十五米,冠幅达三十七米。南侧三棵,路东一棵,路西两棵实为一根所生的两棵树。


图4.jpg


银杏树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它不但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也有较高的观赏价值。随风飞舞的扇形银杏叶如金色蝴蝶,零落飘散在甬道和莲阶之上,与僧人、古朴的寺庙建筑相得益彰,令禅宗祖庭少林寺禅意愈浓。(图片提供:邹相)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