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文化带给我力量”——专访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

发布日期:2022-10-19

字体大小:

文/本报驻墨西哥城记者 赵凯 吴昊  “无论在什么地方,每当听到‘中国’两字,我的心都会很激动。”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1999年首次访华,对中国充满感情。瓦纳库尼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尤其是最近十年。他认为,中国的发展既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


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赵凯 摄).jpg

玻利维亚前外长费尔南多·瓦纳库尼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赵凯 摄)


56岁的瓦纳库尼是印第安人,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担任玻利维亚外交部长,其间中国与玻利维亚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瓦纳库尼目前仍活跃在外交领域,担任玻利维亚执政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主席、前总统莫拉莱斯的外事协调人。




见证中国巨大变化



在玻利维亚行政首都拉巴斯,由瓦纳库尼创办的一所学校里,记者看到陈设简单的会客室充满浓郁“中国风”:中国屏风、中式书柜,还有许多中国杂志。瓦纳库尼告诉记者,他的学校教授四种语言:艾玛拉语(玻利维亚土著语言)、西班牙语、汉语和英语。在当天的奏唱国歌仪式上,现场100多名玻利维亚学生唱完本国国歌后,又用汉语演唱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当被问到“您去过中国多少次”时,瓦纳库尼笑笑说:“我早已记不清了。”1999年,瓦纳库尼第一次到中国,在河南嵩山少林寺一住就是近三年。成为外交官后,他更是多次到访中国,还以外长身份陪同前总统莫拉莱斯访华。近年来,他多次带全家人到中国旅游,大女儿目前还在北京大学读书,就连10岁的儿子也已经去过中国五次了。

1999年,当瓦纳库尼怀揣借来的2000多美元到中国追寻“武侠梦”时,中国还远不是现在的模样。“那时候,郑州的机场不大,从郑州到少林寺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公路绕来绕去,很狭窄,而且路况也不好。到了登封,那里更落后,路边还有土坯房。”瓦纳库尼一边与记者翻看当年的照片,一边回忆说。照片里的瓦纳库尼,一身少林僧衣,还是一脸拘谨青涩的模样。他当时还去过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那时候的陈家沟更像一个村子,非常贫穷,有些房子都塌掉了”。


刊于《参考消息》2022年9月15日第7版.jpg

刊于《参考消息》2022年9月15日第7版


随着后来到访中国的次数越来越多,瓦纳库尼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最近十年的改变。“今天的郑州机场非常宽敞,郑州也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瓦纳库尼说。前几年瓦纳库尼到郑州访问时,一位当地官员带他看了城市规划沙盘,上面有大学、体育场、广场、火车站,令人眼花缭乱。当他问那位官员何时能看到如此现代化的城市时,那位官员笑着说沙盘里的规划项目都已经建成了。

“从郑州到少林寺,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便捷的交通给人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瓦纳库尼说,陈家沟也已成为一座非常美丽的小镇,人民生活幸福,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武术爱好者汇聚在那里学习太极拳。

瓦纳库尼认为,改善民生是一国政府治国理政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的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贫困人口数量逐年减少,人们的住房、医疗条件不断改善。”瓦纳库尼表示,近十年来,中国一方面强力打击腐败,创造安定团结的环境来发展经济;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行动,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


8月19日在玻利维亚南部乌尤尼拍摄的中企承建的碳酸锂工厂与氯化钾厂(无人机照片)。(吴昊 摄).jpg

8月19日在玻利维亚南部乌尤尼拍摄的中企承建的碳酸锂工厂与氯化钾厂(无人机照片)。(吴昊 摄)


据瓦纳库尼介绍,玻利维亚正在积极学习、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他说:“玻利维亚2006年的绝对贫困率是37%,这些年来我们借鉴中国经验实施各种有效政策,2019年的贫困率已经降到15%。”




因武术与中国结缘



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瓦纳库尼认为,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文化之一,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从未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虽历经风雨,但依然传承数千年。”

曾在少林寺拜师学艺的瓦纳库尼表示,中华文化对他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从武术、佛教思想,到书法、中医、饮食,中华文化和延续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对我影响很大”。

瓦纳库尼告诉记者,少林寺的学武经历让他学会了严于律己。从1999年到2002年,瓦纳库尼在少林寺坚持每天4点多起床,参禅、练功,直到晚上11点。规律的作息和严格的训练让他养成了健康的生活习惯,练就了强壮的体魄。在少林寺养成的习惯,瓦纳库尼坚持至今。“若有人问我现在是否还每天练武术,我就会反问他:你每天都吃饭吗?对我来说,练武术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瓦纳库尼认为,中国武术不仅是一种搏击的技术,还是一种哲学。武术给他带来强大内心,让他日后在国际外交场合得以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从奥巴马、希拉里,到普京,我能够平静地与持不同政治立场的领导人展开对话,应对他们带来的一个又一个挑战。我相信,这是中国哲学、中国文化带给我的力量。”

瓦纳库尼因为武术与中国结缘,与中国建立了深厚的情感。2017年担任玻利维亚外长后,瓦纳库尼访华时专程回到少林寺。

瓦纳库尼告诉记者,少林寺学武经历是他宝贵的人生体验。“通过少林寺,我认识了中国。”他深情地说:“今天的我,爱中国就像爱我的祖国一样。因为这种强烈的感情,玻利维亚和中国两个国家都在我心中。”





中国提供“共赢”方案



瓦纳库尼认为,中国十年来的发展既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

亲历玻中两国关系发展许多重要时刻的瓦纳库尼说,近年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中玻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扩展。一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参与到玻利维亚民生项目建设中,将中国发展建设经验与成果分享给当地民众。

他告诉记者,玻利维亚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从黄金、白银、天然气,到未来重要能源锂,因此这个南美国家在历史上备受美西方殖民者剥削。“玻利维亚与美西方打了数百年交道,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但这些经验告诉我们,与美西方打交道没有什么好处,这是不争的事实。”瓦纳库尼说,美西方“不允许别人赢,它们只是来剥削你和偷窃你的财富”,但中国提供的却是一个“共赢”方案,这一点对玻利维亚来说非常重要。

玻利维亚是内陆高原多山国家,互联互通始终是本国人民最迫切的需要。中国有句话叫“要致富、先修路”,瓦纳库尼对这一道理表示赞同,而且中国企业在玻利维亚参与的多个道路建设项目也令他印象深刻。


2020年2月7日,在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当地儿童身着传统服饰在帕拉佩蒂新桥贯通仪式上合影留念。(辛悦卫 摄).jpg

2020年2月7日,在玻利维亚圣安东尼奥,当地儿童身着传统服饰在帕拉佩蒂新桥贯通仪式上合影留念。(辛悦卫 摄)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中国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公路建设,160公里长的埃尔埃斯皮诺公路已完工85%,今年底将实现交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中国中铁集团修建了300多个涵洞保障野生动物通过。在施工沿线发现瓜拉尼人文物后,中铁集团还协助当地开展保护和筹备建设博物馆等工作。

瓦纳库尼认为,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不但在国内生根发芽,也在遥远的玻利维亚开花结果。“在保护生态环境问题上,中国不但说到了,也做到了。”

中国企业还特别重视玻利维亚的民生发展项目。为解决拉巴斯省居民用水问题,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建设者常年驻守海拔4000米以上的施工现场。该供水项目建成后,可满足近5000公顷土地的灌溉需求和拉巴斯省40%人口20年用水需求。

近年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或恢复外交关系,瓦纳库尼相信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延续。他表示,拉美人民越来越清醒地看到美西方国家的剥削、压迫和干涉本质,拉美许多国家不愿再相信美西方主导的国际机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金砖国家机制,与世界其他国家开展更多合作。

瓦纳库尼认为,中国历史上就是一个伟大国家,古老的中华文明让中国备受世界尊重。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不断传承的文化、虚怀若谷的心态和推动全人类“互利共赢”的坚定理念,这让他坚信世界的未来在中国。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1161478?channel=weixin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