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认识,原来这些看似“素”的食材也算“荤”

发布日期:2024-03-20

字体大小:

许多人把素食视为信仰佛教的指标,但不论信仰与否,这些素食主义者的吃素与佛教的“吃素”并不是相同的概念,那么他们究竟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到底什么才是佛教的“吃素”。

自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经历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化传承与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佛教,佛教对中国素食影响深远。

640.jpg汉传佛教吃素食,是从梁武帝开始提倡的。《大般涅槃经》里,佛陀言:“夫食肉者,断大慈种。”梁武帝引用《大般涅槃经》中不得食一切肉的经文,又根据载有断肉戒条的《梵网经》等经文,制定了《断酒肉文》,提倡僧伽全面食素,并鼓励在家信众同样行持。自此,佛教与素食的关系更加密切,食素也成为中国佛教的一大特色。

素食,即为“蔬食”“菜食”。以“素”与“肉”相对,世间所说的吃素大部分指不食肉。在佛教的观念里面,吃素跟不食肉的概念不一样:佛教吃素是连蒜、韭菜等五荤之类的都不吃,叫不吃荤,不食肉只是说不肉食,但是我们通常把不吃荤就当成是不吃肉。佛教所说的吃素,是既不吃荤又不吃肉。

佛法主张不食肉是因为慈悲心,不忍伤害众生以充己口腹。《梵网经》云:“若佛子,故食肉。一切肉不得食,断大慈悲性种子,一切众生见而舍去,是故一切菩萨不得食一切众生肉,食肉得无量罪,若故食者,犯轻垢罪。”

除了肉外,葱、蒜、韭菜、蒜苗、兴渠等具刺激性的蔬菜也属荤菜的范围。《梵网经直解》记载:“五辛者,即五荤,非五腥也。

言五辛者,一大蒜,亦名葫,即葫葱是。二茖葱,即他经云革葱,乃薤菜是。三慈葱,即葱是。四兰葱,即小蒜。五兴渠,即蒠蒺。”佛教严禁吃这些蔬菜是因为食用后口气恶臭,会助长淫欲,与人说话,或者诵经念佛,都是不清净的,更不利于修福德。

除了荤腥、不食肉,佛教素食还有一个重要的要求,即杜绝酒精类饮料。饮酒并非像杀生、偷盗、邪淫、妄语四种行为本身就是恶行,但酒可乱人心智,使人易触犯前面四条戒律,故佛陀一并制止。饮酒的过失,佛说有三十六种,最大的过失是乱人心智、致人愚痴。

学佛之后若能吃素当然最好,倘若因为家庭、工作环境等因素不能每天吃素,可以选择初一、十五或六斋日、十斋日吃素。吃素不仅有感恩的内涵,更是为了长养悲心,作为导向解脱和觉悟的途径。如果带着一颗慈悲心去吃素,那么不仅可以获得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能培养自己的善根,本身也是一种修行。

(来源:彭州市三圣寺)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