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的十德

发布日期:2021-09-03

字体大小:

佚名

法师的十德,指对于一个说法的人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在《华严经》第四十三卷澄观法师提出来的一个观点。

第一、善知法义

首先来说,一个法师的讲法要对法义要吃透,并且最好能够达到一种无碍的智慧,这样子才能够把法给传播出去。

第二、能广劝说

能广劝说,那就是要对众生而言,能够广为一切众生宣传、开示、说佛的法义。


图片.png


第三、处众无畏

处在大众之中没有畏惧。如果我在上面紧张得抖抖索索,说话支支吾吾,那就是不行的,当然这个要靠长期的锻炼。

第四、辩才无碍

这是对口才方面也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第五、巧方便说

就是此法师能够通过自己对法义的理解之后,能够怎么样用一种善巧方便把法义给表达出来,得让人家懂。我如果完全“佛者,觉也”这么讲,大家不一定听得懂。所以要用自己的话把这种法义给表达出来,叫巧方便说。

第六、法随法行

第一层意思是,讲法之人应该要随着所讲的法起修,第二层意思,让听法的人如说而行。比如说我们在这里讲 “弥陀法门”,我自己本身也是要对这个法义有一定的了解,有一定的体会,这样才行。那最终讲出来的时候,也希望大家要能够把这句佛号给念起来,把这部经给诵起来。这就叫法随法行。

第七、要威仪具足

在佛时代,一个非常具有威仪的人叫马胜比丘,他出去走一圈,就把舍利弗给度化过来了,成为佛的弟子。所以威仪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也是可以度化众生的。

第八、勇猛精进

那对于一切的善法都是要精进的去修持的,否则,自己都不修,怎么样去表这个法呢?大家一看某师父都这么懈怠,他都不念佛,我凭什么要念呢?所以自己也是要在这方面要多努力的。

第九、身心无倦

这就像《普贤行愿品》上面讲的,要“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不单是在自己修行上面,乃至是在说法度生方面,都是如此。要有一颗勇猛精进的心去做这些事情,不要觉得“哎呀,我这段时间好累啊”,偷懒一下懈怠了疲倦了,这样就不行。不但是对自己道业有损,对众生的慧命也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第十、成就忍力

这一个方面那就要求比较高了。忍分为三种:

  第一,“生忍”

  顾名思义是一切的众生能够认可的。因为我们有的时候,众生对我们有不好的言行的时候,我们容易生起嗔恨心,我们对于众生的打击我们受不了,那么这就要求我们要对外在的一切众生给我们这种“辱”要能够真正的去认可他,要能够去承担他。

  第二,“法忍”

  那是指我们对于一切的法义也要去认可。佛讲“诸行无常”,那既然佛讲“无常”,我们对于这种无常之理我们就要认可,我们在面对着“无常”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去生起烦恼的事情了,要真正去承认他的存在。

  就像我们生病的时候,或者面临大的打击的时候,就马上第一个念头就想到无常。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能够把念头提起来,其实对于所面临的困境就很容易过去。

  第三,“无生法忍”

无生法忍在生忍、法忍的基础上更高了。对于佛所讲的出世间的法义,能够真正的去修乃至证得。

(来源:五老峰下微信号)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