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四大佛事——坐香

发布日期:2021-09-02

字体大小:

◎孙丰蓉

禅宗丛林的四大佛事为上殿、过堂、坐香、出坡。禅宗道场又称为坐香门庭,坐香可以说是四大佛事中最关键的一桩佛事了。

  坐香即打坐,古人以燃香来计时,故打坐又称“坐香”。

  在禅堂里,方丈和尚以及班首执事讲开示或规矩,维那则执行规矩,其余僧众止语,一切行动听维那招呼,命行则行,令止则止。

  丛林寺院的禅堂日常基本保持坐七支香(早板香、早四支香、早六支香、午板香、午四支香、养息香、晚四支香)。每支香开始,在正式坐香之前还要行香。


图片.png


  行香又叫跑香,其作用主要是调身心,便于接下来更好的坐香。

  行香时不得左顾右盼,不得低头或昂脑,不得掉头顾视,不得交头接耳,必须将头靠衣领,端严整肃。行香需轻轻前后摆手,左手摆三分,右手甩七分。

正统的禅坐方法是七支坐法。

所谓七支坐法是——

一、     双足跏坐(有二式)

(1)如意吉祥坐:通常是以左脚在下,右脚置于左大腿上,再将左脚置右大腿上,称为如意吉祥坐。

(2)不动金刚坐:将右脚在下,左脚置于右大腿上,再将右脚置于左大腿上,称为不动金刚坐。这两种坐法,对于年长及初学的人,很难做到。

初学的人如无法双盘,可改为单盘的半跏坐,只要将一只脚置于另一边的大腿上即可。对于无法双盘及单盘的人,开始时还可以采用更简易的散盘坐法。

以上各种坐法,仅坐姿及手姿略有不同之外,其他仍采用七支坐法规定的标准。功效最大最快且能经久稳固的坐姿,仍系最难的跏趺坐。因此,初学的人即使无法双盘,至少要多练习习惯于单盘。

二、背脊竖直

腿盘好之后,挺起脊梁,不靠背、不低头,下颚内收。

三、手结法界定印

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两拇指轻轻相接结成圆圈形,轻轻平置于丹田下部。

四、放松两肩

将两肩肌肉放松,感觉手臂若有若无。

五、舌尖微舐上颚

舌尖轻轻抵住上颚,若有口水则缓缓咽下肚去。

六、闭口

无论何时,只用鼻息,不可张口呼吸。

七、眼微张

闭八分开二分,视线投置于身前二、三尺处的地上的一点,不是要看什么,只因睁大了眼睛,心易散乱;闭起了眼睛,则易昏沉。如果睁眼过久觉得疲劳,不妨闭上一会儿。

到了冬季禅七,就是所谓的“克期取证”期,这是一种在49天时间内,高密度、高强度的集训形式。

四大佛事此时只剩下过堂、坐香两件,但是过堂的一切仪轨都省略了,只是吃饭,剩下的时间全力以赴坐香。

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晚上十一点四十分睡觉,有的寺院可能安排的更加紧凑,密密集集坐二十四支香,通过这种高强度的参禅方式,以期获得证悟。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