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顺其自然的人,才是真活明白了

发布日期:2023-03-21

字体大小:

佚名

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这就是自然的规律。自然规律不可改变,花开总有花落时,要想让心时刻安住在喜悦当中,唯有学会随顺自然。

佛教认为,只有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才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当中,时刻保持内心的喜悦,不受外在环境所影响。

随缘不是得过且过,而是尽人事听天命。不管经历了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坦然去面对和接受现实,如果是顺境,就要学会珍惜当下,认真感受当下的幸福和快乐。如果是逆境,就要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抱怨、不消极,从而使自己走出困境,缘来不拒,缘去不留,顺其自然的面对一切,这就是随缘。

虽然有人说顺其自然就是自己无力解决问题,安慰自己的一个理由而已,可我认为,对于无能为力且消极的人来说,顺其自然确实就是在安慰自己。不过这样安慰自己的人,并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不是消极的,也不是听之任之的,而是要主动发现和利用自然规律,帮助自己化解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顺其自然不是逃避问题,而是要解决困难,这就是尽人事。如果当你发现你所遇到的困难,是违背自然规律的,是自己根本就无法解决的,就要学会放手,这个就是听天命。

顺其自然,是要我们顺应天命,天道运转的规律不是永远朝着一个方向的,而我们也不能一根筋,要么一味地去消极下去,要么转牛角尖,不撞南墙不回头,这些都不叫顺其自然,而是固执愚痴。真正的顺其自然,是要我们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

如果你这次的考试成绩不好,这个时候要做到随缘,不是破罐子破摔,反正已经考不好了,干脆就不学了。而是要赶紧去努力读书学习,争取下次考个好成绩。

如果你喜欢吸烟喝酒,这个时候要做到随缘,不是继续放纵自己,反正已经这样了,干脆就尽情享乐吧。而是要赶紧戒掉恶习。因为恶的习气本身就是违背自然的,要顺其自然就必须断除,只有善的习气才是顺应自然。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得到了别得意,失去了别伤心,这就是顺其自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顺应善道才是顺其自然,积极向上才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并不是随顺自己的情感,而是要用自己的理性去控制感性,让自己的行为,符合世间的因果规律,随着自然环境的变化,而时刻调整自己,让自己趋吉避凶,越活越有福气,这才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做人做事,一定是让自己越来越快乐的,如果越来越痛苦了,那就不是顺其自然了。感恩阅读与分享。

(来源:中华网佛学频道)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