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化一切障碍

发布日期:2023-02-09

字体大小:

◎佚名

动和静,昏和散,这是一切事物乃至生命存在的基本形态。所有的宗教活动、宗教修持和修养,也都是把动和静结合起来安排活动。新加坡芽笼这条街,各种宗教场所林立。各个宗教的活动有动有静,有时以动为主,有时以静为主。敲击法器,是以音声来调剂人的精神。人的精神有时会很沉闷,用音声来刺激,精神就能焕发出来,激活起来。

我们在此打坐,隔壁就有藏传佛教在做佛事,有吹奏的乐器,有打击的乐器,也有诵经的声音。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个环境,使各种的声响,都能为自己的禅修服务。我们要有意识地使自己的内心和外在的环境配合起来,不要形成对立的心态。一动一静,似乎是对立的,但实际上,也是可以转化的。外在的环境,你是无法改变的,起风、下雨、打雷,这些自然界的声音,都是你无法改变的。汽车的喇叭在响,隔壁佛教的教友在做佛事——这些声音,各有各的特长,各有各的自由,这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外在环境,同时,也没有改变的必要。相互尊重,相互融入,在闹中也可以享受法乐,使它成为我们修行的一种增上缘,一切都取决于我们如何用心。

《华严经》告诉我们要“善用其心”。心要善用。怎么善用呢?用善心善念对待一切的环境,对待一切的人和事。这样,就可以转化外在的环境,使外在的环境不至于成为我们修行的障碍、生活的障碍、工作的障碍乃至事业的障碍。善心善念能够转化一切。我们所面对的社会,面对的自然界,面对的种种复杂的人和事,要想去改变它,徒劳无益。只有顺应它,你就没有烦恼了。

心里没有烦恼,没有分别心,外在的一切——那些本来似乎是干扰的声音、干扰的人和事,由于自己心态的转变,一切都会平静下来,成为我们修行和工作的资粮和增上缘。我们要把这种心态,运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运用在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就能使消极的东西变成积极的东西,使逆缘慢慢成为顺缘、逆境慢慢成为顺境。

在这种转变的过程中,烦恼自然得到化解,菩提心自然会得到增长。烦恼化解的同时,也就是菩提心增长的开始。这两者之间,此消彼长。菩提心的成就,智慧的增长,都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步地落实和完成的。我们千万不要想着让世间的一切事情都能顺从自己的心意。这种妄想,是永远都不可能变成现实的。只有把自己的心静下来,一切的问题也就得到解决了。所谓“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

在我们修行的过程中,一定要好好地把握这个基本规律和要求。有时候,我们想找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不管走到哪里,总觉得外部的环境对自己的修行不利,有这样或是那样的干扰。但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妄想心转变了,那就处处都是安乐国土了。我们在生活中,要经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顺的环境、逆的环境,有缘的人、无缘的人,认识的人、不认识的人,都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感恩一切。

这样,我们的心地自然就开阔、开朗,晴空万里,而不是乌云密布了。晴空万里是有智慧的表现,乌云密布是有烦恼的表现。经常怀着感恩的心,我们的生活中就没有对立面,至少也会少掉许多不顺心的事、看不惯的事。能有一颗感恩的心,任何事情你都看得惯,接受得了。

人生在世,能够自作主宰的时候,能够自作主宰的机会,几乎是没有的。佛告诉我们,一切要随顺因缘。如果强作主宰,实际上就是不顾因缘条件是否成熟。有一种人,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最后,一定会弄得烦恼重重,弄得大事不成、小事不就。佛告诉我们要随顺因缘,因为一切法都是因缘所生。

 

 

 

那么,人是不是就一点主动性都没有呢?我经常讲,人能够主动去做的,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结缘,以感恩的心去结缘。在感恩中结缘,在结缘中感恩。广结人缘、善缘、法缘、佛缘。广结这四种缘的同时,还要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这四种缘,这是我们唯一可以主动去做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不要坐失良机,不要错过了感恩、结缘的机会。能感恩,能结缘,一切的人都是我们的朋友。能够广结四缘,我们就处处都会有人缘、善缘、法缘、佛缘来成就我们所做的一切事业。

我们不要过多地去要求外在的东西,要反求诸己,要求自己感恩一切,善用其心,善待一切。善用其心要有智慧,善待一切要有慈悲。以智慧之心善用其心,以慈悲之心善待一切,我们做人、做事、修行,就会在感恩中,得到很多善缘;在结缘中,得到各种善缘的成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世界,以善心善念去面对这个世界,面对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我们就自在平安、吉祥圆满了。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