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经》

发布日期:2022-01-07

字体大小:

李荣熙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祗陀园给孤独精舍。时已夜深,有一天神,殊胜光明,遍照园中,来至佛所,恭敬礼拜,站立一旁,以偈白佛言:众天神与人,渴望得利益,思虑求幸福,请求最吉祥。世尊如是答言:

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居住适宜处,往昔有德行,置身于正道,是为最吉祥。

多闻工艺精,严持诸禁戒,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

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

布施好品德,帮助众亲眷,行为无瑕疵,是为最吉祥。

邪行须禁止,克己不饮酒,美德坚不移,是为最吉祥。

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及时闻教法,是为最吉祥。

忍耐与顺从,得见众沙门,适时论信仰,是为最吉祥。

自制净生活,领悟八正道,实证涅盘法,是为最吉祥。

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

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

《吉祥经》在南传佛教地区广为流传,是僧俗信徒日常念诵的重要经文之一,而在北传佛教中却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但近些年来这种状况已有所改变。北传藏经《法句譬喻经·吉祥品》(《大正藏》)可以与《吉祥经》的内容相对应,只是在内容与形式上皆带有明显的大乘经典之特征。本文所说的《吉祥经》是目前流行的、由佛教学者、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李荣熙居士在民国年间由巴利语译出的版本。这个译本的《吉祥经》,整部经文只有298个字,由序文及十二偈颂所组成,叙述修行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乃至证得涅檠之最上吉祥。虽然《吉祥经》看上去浅显易懂,但文约意丰,内在的修行理路,次第清晰完整,起于天的叩问,始于人的修行,而最终趣向于佛的圆满。

佛陀在《吉祥经》中所说的十种吉祥,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严格的次第,然内在理路上却有着清晰合理的进趣方向,从外到内、从浅到深、从俗到真、从权到实、从因到果、从方便到究竟,涵括了世出世间所有的善法,从五戒、十善到三学、六度,佛陀指引了一条通向“最吉祥”的持戒与修善之路,这是一条修行的漫漫长路,从世间的交友、择居、从业、齐家等等,到出世间的持戒、布施、闻法、悟道、涅槃,也就是从成人到成佛,从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到闻法证道后的宁静无忧,从出生入死到了生脱死,都是一个精进行持的过程,这也印证了佛教的实践性、实证性。因此,经末最后偈说:“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可见,《吉祥经》所说的吉祥不虚玄,是踏实如法的持戒实践得来的:《吉祥经》所说的幸福不抽象,是具体的万善修为得来的。无论是在家还是出家,也无论天道还是人间,只要依之行持,就能获得最胜的幸福与吉样。

摘自《法音》2018年第10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