烦恼的基本内涵

发布日期:2022-01-05

字体大小:

廖乐根

到底什么是烦恼呢在佛教中,烦恼具有“扰乱”的意思。《成唯识论述记》明确指出:“烦是扰义,恼是乱义;扰乱有情,故名烦恼。”可见,烦恼会扰乱有情众生,使之身心不得安宁。烦恼虽然很多,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寂静性”。《瑜伽师地论》指出:“烦恼自性者,谓若法生时,其相自然不寂静起。由彼起故,不寂静行相续而转,是名略说烦恼自性。”也就是说,当烦恼生起时,就自然产生一种不寂静 、不平静、不安稳的心理作用,让人躁动不安、心神不定。总之,凡是具有扰乱作用,让人不得安宁、烦躁不安的心理因素都是烦恼。

在佛法中,烦恼有种种不同的名称,常见的烦恼异名有:惑、缚、缠、结、盖、垢、使、瀑流、客尘。

惑就是迷惑、愚痴,当烦恼生起时,我们的心就被迷惑了,看不清事实的真相。缚、缠、结,这三个名称大体相似,主要是说明烦恼具有束缚、纠缠、纠结的心理作用,让人不得解脱与自由。盖就是覆盖,这是指烦恼能够覆盖、遮蔽本来清净的心性,使之无法显现,就像乌云遮蔽了天空一样。垢,就是污垢垢染,这是说明烦恼本身是杂染的、不清净的,因此需要通过修行不断的对治和清洗。使,有役使、被迫、不自在的意思,也就是说,烦恼生起时,我们往往被它控制,失去了自主的能力,身不由己,就像着了魔一样。瀑流,是比喻烦恼的力量很强大,具有很强的破坏性和伤害性,因此不可掉以轻心。烦恼也称为客尘,顾名思义,烦恼是“客”而不是“主”,言下之意是告诉我们:烦恼虽然很强大、很顽固,但它终究不是生命的真正主人,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修行战胜并清除它,所谓“心性本净、客尘所染”,因此我们要有信心。

摘自《苏州佛教》2018年第3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