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医禅药——从养心到养生2022年09月09日

少林佛医主张运用佛医禅药调治己病,结合自疗,通过心药、身药、法药、物药圆融法,调摄人性心灵及身体整体自在疗法,通过整合,激活人体自身药能,使人体自我治疗,主动康复。

作者:◎《禅露》编辑部

禅定与养生2022年08月17日

佛教禅定的理念与方法是佛教养生的一大秘诀,人人都可以通过禅修充分调动自己身心本具的巨大潜能,从而实现祛病强身、怡情养性、延年抗衰的目的……

作者:◎《禅露》编辑部

用现代营养学观点解析少林寺饮食2022年07月25日

少林寺的斋堂每天为用餐者提供牛奶,加上一定量的发酵豆制品,因而有效地预防了维生素B12缺乏。这种膳食安排,对于素食人群预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有着极为重要的健康意义……

作者:【辽宁】宁莉

少林禅医药的缘起2022年06月16日

禅师们在学禅的同时开始习武,并充分利用嵩山丰富的药材资源,吸收民间医疗方法,不断积累用药经验,逐步形成了许多秘方……

作者:◎禅露编辑部

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策略研究2022年05月18日

探讨少林禅武医的文化内涵、发展现状以及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的意义,并针对青少年的发展特点提出促进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的策略,为推动少林禅武医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提供有益的参考依据。

作者:◎张国明 金春霞 李春龙

少林禅武医文化的社会价值2022年04月10日

本文旨在通过对少林禅武医文化的历史源流及其文化内涵的梳理,证明少林禅武医文化不仅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具有重要的文化、历史、健身和普世价值。由此,研究、保护、传承和利用少林三宝禅武医文化不仅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也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河南】王浩磊

投稿须知

征稿范围:对禅医文化、禅医源流的认识与探索;禅医与禅宗及少林寺、少林文化;禅医与现代文化、养生;禅医与健康;对禅医经典、著述的解读、发微、研究等
投稿说明:坚持原创,不得剽窃、套作;所来稿件,有不愿删、改者须注明;稿件一律不退,请自留稿底;稿件请注明作者姓名(笔名、法名);因为网站为公益类网站,暂无稿酬。

立即投稿

热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