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医禅药——从养心到养生

发布日期:2022-09-09

字体大小:

◎《禅露》编辑部

少林寺佛医论坛.jpg

少林佛医是对古印度佛学“医方明”的传承,结合中国传统儒道医学的基础上,经历千年实践融合和探索形成的独特佛医禅药文化。

佛医:重精神明因果,慈悲济世,利乐有情,使众生离苦得乐,身心轻安。

禅药:药,本意草本快乐。所以禅药通过心药、身药、法药、物药调治自身。“相由心生”、“万病源于心”,也是以自身相应,融合四药,促进健康之法门,此特点已成为现代社会最佳健康走向,也是大众自我解决疾苦、自我实现健康的最高智慧。

佛是大医王,可治愈过去、现在、未来三种疾病,亦可促进身心灵整体健康。

疾病的产生原因往往关乎人的心理、生理、行为和周遭社会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大,生活选择多,诱惑太繁华,缺少身体锻炼,连续熬夜以及环境质量的改变等诸多因素,一言以蔽之,心不静、气不和、度不宏、辨不息、争不谒、妄想不除导致身心患病。佛医对此有各种治疗之道,例如:禅静安心、礼佛拜忏、念佛持咒、乐观进取、心宽自在、放下安然、合理运动、饮食调节等。

少林佛医主张运用佛医禅药调治己病,结合自疗,通过心药、身药、法药、物药圆融法,调摄人性心灵及身体整体自在疗法,通过整合,激活人体自身药能,使人体自我治疗,主动康复。

对已病患者,从七修入调:德修、功修、食修、书修、花修、乐修、香修入手,过程中掌握调心、调息、调身,改善人的情绪,培养菩提心,减缓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困扰、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提高应激能力,修复人体本身功能,最终身心两健、祛邪养正。

养生贵在养心。实际上,养心比养身更重要,因为心理的健全、心理的健康能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用佛家观点来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以和平愿力来养心:心里要有和平的观念,要有悲心愿力。因为人的心就像工厂,你有和平、愿力,自能用和平的心,用愿力的心去造福别人。 

(2)以般若福慧来养心:如果心里没有般若智慧,没有福德善念,就像一个工厂没有资源,没有原料,就不能生产好的产品。假如我们的心中充满“般若的泉水”、“智慧的泉水”,就能源源不断地流出智慧和福报。 

(3)以菩提禅净来养心:人有时候有妄想,有烦恼,有是非,有差别,所以要有菩提正觉,要用禅定来养心,要用念佛的清净心来养心。就如一缸浑浊的水,把明矾放进去就清净了。对于妄念杂染的心,要用正念去清净,用菩提去清净,用念佛去清净,心自然就清净了。 

(4)以空广包容来养心:有时候我们的心量狭小,不能容物,假如心胸像虚空宇宙,就能包容世界万有。所谓“宰相肚里能撑船”,要能容纳异己的存在,这样心胸才会宽广。

这里所说的养心,不是指保护好心脏,而是指调控好你的心态、心理,包括思想、感情、情绪、意念,等等。人的心态需要保持平和,犹如人的体温必须保持正常一样。这样,人的身体才会保持健康的状态。

 


热点资讯